2009年4月24日星期五

晴天娃娃的由来

刚才开车回家的时候,听着电台,听到一首歌的歌词里头有句“晴天娃娃”(不好意思,我就是没听到歌名,也不懂是谁唱的)
心血来潮,很想知道晴天娃娃到底是什么来历,因为时常都可以看到日本漫画、动画里有晴天娃娃的出现,尤其是《一休和尚》动画
一直以来,我都以为晴天娃娃是日本人的发明,因为似乎都不曾听过中国人提起关于晴天娃娃
这也可能是因为我孤陋寡闻吧!毕竟我接触的事情并不算多
稍微找了网上的资料,这是我找到的资料 (:

晴天娃娃是由中国传入日本的,它有好几个称号,包括:晴天和尚、扫天婆,其中扫晴娘是它的原名
中国人们也称呼扫晴娘为扫除晴天姑娘,是位身穿绿衣红裤,左手拿扫帚的姑娘/妇人
她是民间祈祷雨止天晴时挂在屋檐下的剪纸妇人像,头上剪成莲花状,陕西汉中一带称她为“扫天婆”
挂扫晴娘像是流行于北京、陕西、河南、河北、甘肃、江苏等地的传统习俗
中国元朝的李俊民著作的《扫晴娘》里头有一句诗词:“卷袖搴裳手持帚,挂向阴空便摇手。”
这句诗便形容出扫晴娘的外形
同时,也有人相信扫晴娘是天神,有祈求子孙殷盛的意思

也有相传中国秦朝时代,军队们是把砍下的头颅或左耳的数量来衡量战绩的
看过《三国演义》或者《战国》等中国战争戏剧都会知道,将军们为了振奋军队士气,会把砍下的头颅用白布包裹然后高挂在军营外,以示其队伍战胜的象征
后来,因为这种形势太麻烦,就用白布偶做成今天的晴天娃娃,每一个晴天娃娃表示一个首级
于是,渐渐的,这种白布偶就成为了具有祭祀意义的象征

在这个习俗流传到日本之后,因日本主持祈雨求晴仪式的都是和尚,所以扫晴娘就摇身一变,变成了晴天和尚(变成男的了…… =.= )
日本的晴天娃娃多是以方型手帕包裹乒乓球或棉团,再在圆团上绘画五官
日本人认为,扫晴娘可以代替人承受灾难和疾病,因此日本有流传歌谣:
晴天娃娃,晴天娃娃,但愿明天是个好天气。如果是这样,就给你个金铃铛
晴天娃娃,晴天娃娃,但愿明天是个好天气。如果是这样,就给你美味的酒
晴天娃娃,晴天娃娃,但愿明天是个好天气。如果不这样,就把你的头割下
(好残忍一下的……竟然这样威胁天晴娃娃 =.= )
对于流传到日本的具体时期,似乎已经无从查证了

没看过晴天娃娃?
这里有一简单晴天娃娃漫画,是从别人的网站下载过来的,挺可爱的 q:
标题:人家说上吊的话,红色的比较凶 =.="

6 条评论:

ws 说...

Thank you for your comment on zaishangyanshang.wordpress.com

I find that your blog is interesting. Is it possible for zsys to repost your articles?



Tks

ws
0193334252
zaishangyanshang@gmail.com

家梅 说...

ws: yes, no prob. (:

lyping 说...

哦,懂了 ~

* 17/5 来一战 Penang Longest Trail 如何?

家梅 说...

lyping: Penang Longest Trail 是哪一个 track 呢?是从什么地方到什么地方呢?

lyping 说...

Penang Hill To Teluk Bahang Forestry Museum OR Vice versa ..

家梅 说...

lyping: 嗯,可以的,不过我想大概要 5~7 个小时吧?呵呵……我不怎么有信心会走得快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