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7日星期四

祖母说故事 2

今天,翻看我以前写下关于祖母的故事……似乎,只是曾经发过一篇关于 祖母的故事 哦!
今天,就来贴一贴祖母的另外一个故事吧!也是我 N 年前写的……

*****************************

这篇是关于祖母新婚的故事。

祖母是后溪人,是她母亲,即是我曾祖母唯一的亲生女儿。她17岁结婚,嫁给了杏林省陈姓人家。我昨天刚知道,原来祖母的第一任丈夫叫阿贵(台湾阿贵?)。她结婚时,还真的是有红花大轿来抬的,八个人抬的哦~!好像是叫做八人大轿吧!真的有够气派耶!那个时候,也就只有那些有钱人家才能够以八人大轿来迎娶新娘的哦!

自然,倒茶拜神之类的事情是免不了的,和现在一样,而且更为隆重,因为姓陈的家人是大家庭,亲戚朋友多的是。新婚之夜,新娘都得保持沉默,不能太过露牙地笑。那些男士们,即是伴郎们,就一个一个轮流上场,每个都扮了个古灵精怪的样子来引新娘笑,捉弄新娘。祖母说了,还有几位很壮男士,扮了娘娘腔的样子,头上插花,穿女人的衣服,在新娘面前跳舞,晃来晃去的,就为了博得新娘一笑。祖母心里早就笑歪了,可她不能大笑,只能掩嘴偷笑。

他们那里有个习俗,就是在新婚一个月里,男人有权利捉弄新娘,而新娘则由伴娘守护着。伴娘几乎24小时守护新娘,就连上个厕所,也要伴娘先查看是否有任何不对劲的地方。

乡下,大家的床都是用木材自制的,然后再放木板在上面,然后再铺草席上去。那些男士竟然趁新娘伴娘都不在,把木板偷偷抽掉,再把草席铺好,好让新娘坐下去时,坐个落空,跌个四脚朝天~!!至于祖母是否中招,我就不知道了。

另外,以前的人没有厕所,女人都用痰盂,他们就把黑炭偷偷涂在痰盂边缘,为新娘的屁股添色。呵呵,他们个个都是有上山耕田种菜的壮汉,竟然也会做些小孩子的顽皮动作啊!

晚上,祖母和伴娘们在干活,他们就在屋子外头发出鬼怪的声音,把伴娘们都吓跑了,剩下了祖母一人。还好,祖母的家翁经过,就留下来陪祖母,他们才识趣地离开了。

过了一个月后,总算平安了。新娘不再受男士们的干扰了。

至于祖母新婚时,还有很多礼仪,我都忘了,因为是很小的时候听的故事……

*****************************

祖母的故事,我一共写了 15 篇,有些地方名称或人名,我都记得不太清楚,所以可能会搞错,因为我的记忆很差嘛!

5 条评论:

pekl@y 说...

妳真的很了不起!
我,实在写不出,
因为对于祖母的故事了解不深。

Yean 说...

哈哈,我祖母都没有这么详细的说给我听呢。。。
你好幸运哦,可以知道这么多。。。

家梅 说...

pekl@y: 我写的也都是很表面的,因为很多事情都已经忘记了……

Yean: 我从小和祖母一起睡觉的,所以就听了很多。祖母在刺绣的时候,我也在她旁边和她一起刺绣,所以也听她说了。 q:

lyping 说...

那样整弄 女流之辈 壮汉们真的好皮 下咯。。

可是故事很有趣, 想当年回味着以前 你祖母她 该是说的[津津有味] ~

家梅 说...

lyping: 哈哈,我想象到那些男士们都挺小孩子气的,淘气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