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6日星期五

李 / 张姓来源(续)

继之前写的这篇“李姓来源”博文之后,忽然想到还有一位姓李的名人,是非常著名的人哦!我相信每个华人都认识他!

他是 南宋 时代的人,家境不错,父亲是位员外。他一出世就一直哭,直到一位和尚前来安抚,为他取名“李修缘”,才停止哭泣。修缘从小就喜欢到寺庙去看和尚诵经念佛,到了 18 岁,他父亲决定为他娶个太太,他便不辞而别,到杭州灵隐寺出家,拜慧远为师。数年后,他回去家乡一看,家乡的一切面目全非,父母双亡,剩下了父母的坟墓,未婚媳妇变成了疯子。从此,他也开始变得疯疯癫癫,不再诵经念佛打坐,不再戒酒肉,更喜食狗肉,语言诙谐,穿着破衣破帽手持破扇。他医术精湛,常常救助百姓,故人人都称他为活佛。

说到这里,相信大家都知道他是谁了吧?哈!对!他就是济公活佛!他是在林隐寺出家,在慧远大师圆寂之后,转到净慈寺。

济公的传说,起源于南宋末期。在明清之际,民间许多说书人,以济公为主题,逐渐发展出他的故事,至清朝时,集成《济公全传》一书。在融入民间信仰之后,逐渐变成一位带有佛道两家特色的神明。一贯道以济公为他们崇拜的神祗之一。

姓李的其实很不错的哩!

另外,八仙里也有一位姓李的,叫铁拐李。铁拐李手持拐杖,拐杖上吊着一个酒葫芦,一拐一拐的,很爱喝酒。据说铁拐李是太上老君的徒弟,有一次因为灵魂出窍去赴太上老君之约,他的徒弟以为他已经仙逝,又急着回家见病危的老母亲,就把铁拐李的肉身给火化了。铁拐李回来之后,找不到自己的肉身,刚巧发现有一个饿死者的尸身,就附上那尸身。起来一看,才知道那尸身是个跛脚的,蓬头垢面,而且还有大肚腩。这铁拐李因此而得名。

当然,八仙里也有一位姓张的,叫张果老,就是姓张的名人了。张果老是唐代的人,以内丹修炼为主。他的典型形象是倒骑一头白驴。据说这头白驴,日行千里,不用吃也不用喝。休息时把它折叠起来,要乘坐时对它吹口气,又变成了驴子。张果老是位贪吃的老小孩哦!呵呵~

让我想想,张姓名人还有谁……

  • 张仪 —— 鬼谷子的徒弟,战国时代的纵横家,游说六国,一次次地瓦解其他诸侯国家的合纵,玩弄各国于股掌之中。
  • 张飞 —— 姓张名飞,字翼德。三国时代的名将,与刘备、关羽(关公)结拜为兄弟,手足情深。张飞睡觉时是张着眼睛的哦!在关羽遇害之后不久,张飞也在睡觉的时候被谋杀了。
  • 张三丰 ——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了。据说他是元末明初时代人物。他是太极拳的创始人。看过金庸武侠小说的,更知道他是武当山的道士。或作全一真人。
  • 张艺谋 —— 这位,我想不必解释了。2008 年北京奥运会开幕仪式总导演。

目前能想到的,大概就这么多吧……呵呵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