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9日星期一

当你离开的时候,会不会也没有人知道呢……?

昨天,和妈一起去祭拜刚刚过世的姨婆。

这位姨婆,虽然见面的次数不多,不过以往我每每见她都觉得她好寂寞、好孤单。印象中,我从来没见过她的孩子们,就只见过她的一个孙子出现过一次。每次我去她的家,都只有她和女佣两个人。说真的,昨天,是我印象中第一次见到她的儿子媳妇们,而且我也没见到她身边的那位孙子,似乎是在楼上工作着。

第一次看到棺木里姨婆的面容,原来没有想象中的苍白,也没有想象中的恐怖,只是脸色黄黄的。即使是已经在棺木里姨婆,仍然可以感觉到她的那种孤独感。我想,我应该已经有两、三年没看到姨婆了,再一次看到的时候,已经是在棺木里,而且消瘦了许多,也不懂是否因为病了而消瘦的,还是因为逝世之后的身体被处理之后变得消瘦的。

隐约看到姨婆嘴里似乎有什么东东,稍微黄黄白白的,不过没敢问……可能是舌头吧?唔唔,算了。

听他们说,她逝世的时候,儿子媳妇都在外国工作,剩下那个孙子在家里,却没有人知道她离开了这世界,直到女佣去叫她起来抹身体,才赫然发现她已经走了。

问起什么时候开始病的,说是因为家里发生了一些不如意的事情,之后老人家就此郁郁而终。唔唔,又是这样的事情吗……?果然,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尽管像我们家这种和谐的家庭,也有大吵大闹的时候,也有隐藏着的危机。执著,真的,因为个人的执著,就会引发出许多事端了……

唔唔……人老了,是否就是会这样孤孤单单地度过呢?即使有儿孙,不是也这么走了而无人知晓么?唉~~

2 条评论:

eddiesherene 说...

对!就是那个执着和那个固执。。。还有那个死要脸。。。
唉,我爸妈究竟何时才会放下过去,一起过剩下的日子呢?

家梅 说...

执著,是每个人都会有的。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心里所不能破例的原则。至于能不能看破,就要看个人咯!

很多人说,人嘛!越老就越执著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