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1日星期一

宗教信仰

以前听我家爸爸说,转教的人,会比没转教的人还来得偏激
也就是说,从别的宗教转教成为佛教的人会比原本的佛教徒还要偏激
从别的宗教转教成为基督教徒的人会比原本的基督教徒还要偏激
他们这些人通常都会批评原先的宗教
当初听到的时候,会觉得不太相信
宗教与信仰而已,都是劝人为善,为什么需要那么执著呢?
做人需要去挑剔那么多事情吗……?

话说最近有位朋友忽然转教了,从佛教转成基督教徒
从他的部落,看到他改变了许多,批评很多佛教、道教的事情
佛教和基督教不一样,佛教中有很多神佛,不同阶级的神、仙与佛
道教也一样,有很多神佛
他批评妈祖、济公等等神明,说他们不是神明
说华人胡乱膜拜祭拜,神也拜、鬼也拜等等的事情

我有很多朋友都是基督教徒,都没那么偏激地说佛教、道教的不好
反而,偶尔也会跟着佛教徒一起参与膜拜
他们或许会跟别人提起,说他们宗教的教义
可他们不会诋毁别人的宗教与信仰,对别人膜拜的鬼神都会表示尊重

虽然我的宗教意识不比别人强
不过就我的理解,宗教也不过是给人家一个心灵上的寄托的一种东西
就像基督教给他的心灵一个寄托一样
人们为什么会膜拜那些所谓的神明?
自然是因为在人们心中,那些神明曾经帮助过他们,无论是物质上的、精神上的帮助
人们为了纪念他们而膜拜他们,算是一种信仰,也就是对他们的信赖和仰慕
人们又为什么会祭拜那些鬼魂们?
自然是因为除了自己被渡化,也希望自己能够渡化那些鬼魂,被救的同时,依然希望能够救人,甚至救鬼

虽说几千年来,华人都是这么膜拜着数千数万个鬼神,烧了不少东东给他们
可是他们也换得了心灵的安稳
只要心灵得到安稳,做起事情来也总会比较顺利

说到底,这也不过是宗教教义的不一样
批评自己原先的宗教,又有什么用呢?
这样,只会让自己的眼睛更不清净
只会让自己的心灵更不安稳,因为你总是对别人的事情看不顺眼
这,也不过是在为自己造罪恶而已
怎么说,你也是慈济的人吧!
证严法师的静思语也有说过:心美,看什么都顺眼

我还是那句话:宗教信仰而已,何必那么执著呢?

3 条评论:

Jess 说...

宗教信仰这敏感的话题,我也遇过类似的经验。。

唯一能说的是,我有“一点点”认同。

CH 说...

我觉得。。。寄托,信念,和为善还是宗教的宗旨。
还有证严法师的静思语:”心美,看什么都顺眼”很有意思。:)(谢谢分享)

家梅 说...

Jess:哈哈,其实,认同与不并不重要,主要是以客观的见解来看待这些话题就可以了。我本身不偏帮佛教,也不偏帮基督教,因为我相信,各个宗教也都只是教人为善,帮人帮己的

CH:对~~执著,只会让自己看不清原本的真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