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0日星期五

李姓来源

今天心血来潮,找了找李姓的得姓始祖。原来,第一个姓李的人不是李耳,而是李利贞!李利贞是皋陶的后代,而皋陶则是颛顼的后代,颛顼则相传是黄帝的孙子。

啊啊,说到这里,最终,姓李的和姓张的都是黄帝的后裔?那么,在遥远的上古时代,我们两家就有血缘关系了哦?难怪,张家和李家总是有关系的,听过“张冠李戴”、“张田李下”、“张三李四”这类的词语吧?哈哈~~

拉回来,话说皋陶在尧舜时代掌管刑狱的理官,断案如神。皋陶的子孙世袭了“大理”职务,并以官为姓,称为“理氏”。商代末年,皋陶的后代理征,因为办案公正,得罪了纣王,所以被纣王处死。理征的妻子带着儿子利贞逃难,一路上以木子(木子即李树的果实)为食才得以活命。为了不忘这段蒙难的历史,记住“木子”的救命之恩,利贞的母亲决定将“理”姓改为“木子”构成的“李”姓。李利贞从而就成了李姓的得姓始祖。之后,李利贞迁徙定居陇西。从此李氏延续万代,繁衍发达而成中华第一大姓。这也算是姓李的堂号“陇西”的来源。

李姓有一首诗如下:

吾祖吾宗,黄帝之胄。
血祖皋陶,司法鼻祖。
木子为李,利贞始祖。
圣哲老子,天下独有。
鹿邑为根,陇西望出。
太宗盛唐,万国仰慕。
繁及八方,英杰辈出。
人口众多,文化独秀。
中华同根,万姓一族。
赫赫吾祖,天高地厚。
鲜花美酒,檀香蜡烛。
伏惟尚飨,祖宗佑吾。


唔唔,目前我能想到的李姓名人有……

  • 李耳 -- 据说是李姓的十七世祖,春秋时代人物,也是道教的始祖,著作《道德经》,后代称他为太上老君。
  • 唐太宗李世民 -- 李渊之子,是唐朝的第二位皇帝。唐朝在他的统治下,成为了当时世界上最强盛、最先进的国家。
  • 李白 -- 唐朝著名诗人,被封为诗仙。李白的诗歌共存有一千多首,他的诗作风格奔放自然,内容涉及广泛,并取得较高造诣。
  • 李时珍 -- 明朝的医学家,著作《本草纲目》,全书共有190多万字,记载了1892种药物,分成60类。绘图1100多幅,并附有11000多个药方。《本草纲目》一直流传至今。
  • 李光耀 -- 新加坡首任总理,是世界上罕见的杰出领袖。

呵呵,到此为止。我了解的,暂时就这么多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