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0日星期六

摄影?古筝?

在一位喜欢摄影的朋友的网页上看到那位朋友拍的照片。照片里的那位女生是谁?我不认识,不过照片里有一样我很熟悉的东东 —— 古筝!呵呵,可能是因为我是学古筝的,所以看到古筝,就自然而然地会去翻看一下。


看到这张照片,我知道,那位女生是不懂得弹古筝的,甚至可能不懂音乐……当然,我没说不懂得弹古筝就不能够和古筝拍照,只是,至少也要对古筝多少有一点认识。这是一个模特儿在拍照之前必须做的功课。(要不然你以为模特儿那么容易当啊?Photobucket 哈哈~~)

这张照片,我看到两点不满意的……第一点,是女生坐在古筝前面的角度不对了。我们都是坐在古筝的右边,而不是中间或左边,因为我们主要是弹奏右边的弦的。坐在中间或左边的话,左手就很难弹奏到右边部分的弦了。第二点,是女生做出了错误的弹奏姿势,手指应该是弯曲的,而不是直直地使得照片的整体姿态看起来不优雅。其实,还有两点,是服装不对衬以及没有戴假指甲,不过那并不重要。

我不是古筝高手,也不以古筝的角度来看这张照片,就摄影的角度来看好了。拍照,就是要拍出真实的一面;要拍出真实的一面,就要对那样东西有最基本的认识,才能拍出一张好的照片,除非你是要拍那种搞笑照片,或者是随拍的照片,而不是讲究技术的照片了。如果对那样东西不认识,就随便和那样东西拍照,那么那张照片根本就没有意义了。相反的,感觉像是在侮辱照片里的那样东西,也侮辱了照片里的那个人。任何东西,虽然没有生命,可也有它的用处,也有它的自尊,我们也应当把它当作有生命的东西来看待,才不枉它的存在于这个世上。

举例,你总不会拿一个痰盂当帽子来戴吧?如果你把痰盂戴在头上,并作出很优雅的姿势来拍照,你觉得别人看了这张照片之后会怎么想呢?Photobucket

以上是我个人的固执见解。唔唔,那位拍这张照片的朋友,借用了你的照片,也在照片上做了手脚,不好意思。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