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8日星期日

感同身受

从小,我有个怪癖。看着别人做某些事情的时候,我会想象自己是那个人,想象着他看到的东西以及心里的感受,就是有种感同身受的感觉。

比方说,我看着一个人正在吃很辣的食物,我就会想象着自己正在吃着面前那盘很辣的食物,身体就开始冒汗了。又或者说,当我看到一个人跌倒了,脚受伤了,我会想象到自己跌倒了,看着自己的膝盖流血了,稍微有点痛的感觉(我是个很死肉的人,神经一向来不怎么活跃,所以感觉迟钝一些)

很多次,看着方子伦老师在台上表演,我都感觉如果我是老师的话,我的心是多么的镇定,不慌不乱,把整首歌曲给弹奏完毕。可是,当我自己上台的时候,自己却乱了阵脚……哈哈~~

难受的是,几年前,当我看到祖母跌倒动手术之后的疤痕,我隐隐地觉得自己的腿部也会痛起来。当医生在帮祖母脱掉手术的线时,我感觉好像有线正在自己的肉里抽动着,很痛很痛……

再有,看着那些残障人士,有的坐在街边当乞丐,有的有志气一些的就出来卖东西,也有的幸福一些的有家人陪伴。我忽然想象着,如果有一天,我遇上了车祸或者任何意外,少了双手或双脚,我会是怎样的心情?我会感觉到想要运用自己的双手或双脚,却在发出了力气时才想起自己已经失去了它们。我将会永远沮丧,会永远都抬不起头,会永远不再踏出这个社会……

想到这里,我心里忽然有种恐慌且坐立不安的感觉。我不懂为什么自己会有这种感觉,是因为自己的想象力太丰富么?不过,也因此,我很保护自己的双手和双脚,尽量不使他们受到重大的伤害。过于保护,是否会造成更大的伤害呢?呵呵……

反正,就是我想太多了,脑充血了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