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日星期五

人生没有如果

一直以来,开车过大桥的时候,只要没有车子,我都是飞快地开过去
今天,经过大桥时,我开得很慢,开在最里边的车道上
慢慢走着,到了 9.7 公里附近
果然,电灯柱少了一支

脑海里开始在想象着,凌晨 3 点多,天很暗
跌进水里,四处都很暗……
在一片黑暗中,他在死之前经历了什么样的心理折磨?
当时的他有什么反应?
他想到了什么?
他来得及逃生吗?
他想到要逃生吗?
还是,他只是想到:我死定了?
抑或是,他是过度惊吓,什么都想不到了?

想着想着,我好像感觉到自己的四周都慢慢变暗了
好像身处在海底一样……
全身冷了一下……
这是我的坏习惯
我总是会很投入地想象着自己处在别人的情形所感受到的感觉

我想,建伦那个时候应该是被吓到死的吧……
我看到照片,当车子被捞起来的时候,他是很正地坐在车子里
他双手握着方向盘,就像在开车的样子
当然,在照片里,他的头已经被打了马赛克,所以看不到他的表情……

如果,他是被吓死的,那是很值得庆幸的
至少死之前没有什么痛苦……
要是没吓死,还想要挣扎却挣扎不了,最后因为窒息而死的话,岂不是更可怜?

经过那里的时候,心情好沉重……

开车,真的要很小心……
出了事情,伤心的不只是家人,还有亲朋戚友……
我最近真的有开车开得慢了一些了哦……

我还是那句话:
人生短短几十年,真的要把握现在,珍惜一切已经拥有的
你不会知道,下一秒钟,你还在不在这个世上……

那天,老弟的朋友车祸过世时,老弟感慨地跟我说……
如果人生是一百岁,他的朋友才走了人生的四分之一
我纠正老弟:当一个人死了,他就是走完他人生的百分之一百了,人生没有“如果”这回事
死了就是死了,过去的就是过去了
“如果”这回事,只是人们用来安慰自己的设想或假象而已……

2 条评论:

纹吟 说...

我妈说,生死是注定的
只能小心点,避免受伤 =(

李家梅 说...

纹吟: 是的,生死有命,我们只能够小心些,避免造成别人的担心/伤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