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7日星期二

20081008 杂谈 —— 佛教,道教,九皇爷……

昨天晚上……算是今早凌晨了,凌晨 3 点半,有一堆印度人真可恶!三更半夜,竟然在我屋外大声嚷嚷,而且还打起架来,互相扔玻璃罐什么的,把我从香甜的睡梦中给吵醒了。我起身到窗门旁看个究竟。爸的车子就停在外面,我担心他们是否会把爸的车子给敲破。哈!不懂为什么,忽然会有种想法:拿把枪把他们给毙了!

原来,我也是有这种恐怖的想法的……呵!

*****************************************

今天,zoey 忽然约我去吃午餐。呵!我很爽快地答应了,第一次跟她去吃午餐呢!很简单的,跟她去吃 McD。原来她很喜欢吃快餐的哦!难怪那天会在 kfc 遇到她了。哈~

回来之后,shir li 问我为什么没跟他们去吃午餐。哈哈~很稀奇吗?最近的我,已经是不怎么规定自己要跟谁去吃午餐了。几乎是谁约我都说 ok 的,除非是工作忙,或者是有开会吧!我还是那句话:我不想给自己约束,不想让自己有一个想法,说自己跟某一组人是分不开的。要不然,如果他们没叫我吃午餐,我会很失望,感觉自己被抛弃了。

shir li 以为我说他们那一组人不好。哈哈,问题不在他们,而是在于我自己而已啦~!我就是个怪人。没办法……

*****************************************

晚上,因为今天是送神日,担心会下大雨,所以赶紧回家。回到家里,看到桌上有一本《老子的智慧》,就随手拿来看看,看了好几页,不过我能了解的没几行字而已。

老子,就是我的老祖宗,听说他的名字叫李耳,第一个姓李的人呢!也有人称他为太上老君,也就是把孙悟空给关进他的炼丹炉里的那位神仙了。哈哈~

曾经听说,老子是孔子的老师,那本书里写到,老子比孔子年长 20 岁。在外国来说,老子的《道德经》也有不少的译本版呢!

说真的,以前念历史的时候,我只知道老子的学说是说到,人们应该接近大自然地生活,什么事情都跟大自然有关。今天看过那几页书,我才明白过来,原来老子的意思是这样的……

这世上每一样纯朴的东东,都是自然产生的,都是有自然规律的存在着。后来,因为有了约束,才改变了自然法则,渐渐的演变成今天这个丑陋的世界。比方说,在最早的时代,没有人知道所谓的礼仪廉耻是什么,大家都是过着自然的生活,没有规定,没有纪律等等的约束。后来,因为人们规定了礼仪廉耻的定义,使得人们的生活有了约束,使得人们开始觉得每个人都应该这样,所以世界的自然法则就开始变化了。因为有一个先例,使得人们有一种想法:如果我没有这样做,我就不是个懂得礼仪的人了。

也因此,人们开始虚伪了起来,明明不喜欢这样做的,也跟风了起来,只因为大家都说这是一个礼仪。若是没有人说起这一切的道理来,那我们是否可以依然生活在一个纯朴的世界里呢?让你自己想想~~

《道德经》,我很有兴趣研究呢!不过,不懂我是不是三分钟热度咯!毕竟,那是一篇文言文的文章,共有 81 章。每一章的文字不多,不过我几乎都不懂~~~~单单是最先的两句“道可道,非常道”,我都研究很久了……

我和爸研究起佛教和道教的教义起来。我们只说到《般若波罗蜜多心经》里的第一句“观自在菩萨”,就说了好久。说着说着,就谈到打坐。我一直都很好奇,所谓的打坐,是怎么一回事?打坐要静心,可是要怎么静心呢?后来,我发觉,原来我学的气功,几乎可以和好多知识有关联。比如说打坐,原来就像我练气功一样地让自己静心,然后慢慢的把气引导到全身,散发出去。瑜伽也是有类似的运气动作,长生学也是有这样的运气动作,原来打坐,也就气功。换句话说,练气功就是打坐,也就是说,练气功其实就是修行的一种。

之后,俊益就忽然 IM 我,问我要不要去看九皇爷送神的仪式。为免和老爸再次起冲突,我还是先问过他好了。哈哈~结果,我拿到准证了~

匆匆换过衣服,老妈一直叮嘱我,要我刷牙洗嘴,不要走太靠近什么的,说九皇爷是很灵验的,也有很多忌讳,所以千千万万不好乱说话。唔唔……神仙,为什么还会有这么多忌讳呢?不明白。难怪,中国都没人知道九皇爷…… (纠正:刚刚看到,中国似乎从早期就一直都流传着九皇爷的传说,或许只能说,知道这些传说的人不多)

俊益原本想要看看他们送神下海的那一幕,可是因为一些事情给耽搁了。好可惜呢!至少,我们看到花车游行,虽然没几辆,不过也算是不错了~~哈!我还是第一次看那九皇爷的花车游行呢!很少看到乩童的我,很好奇,很想看看乩童是什么样子的,不过“人烟”很多!!我都看不到~~大概就是看到有人披着黄色的衣服吧!然后头一直在摇……之后就什么都看不到了~~ :(

算了,明年吧!等明年我们再去看看好了~呵呵~~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