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2日星期二

蝴蝶兰

当我第一眼看到蝴蝶兰的时候,我以为那是我们时常看到的胡姬花,太像了!
从网上查了一查,才发现,原来蝴蝶兰是胡姬花的一种,都是属于 兰科 ,也就是兰花的一种
而胡姬花,就是兰花的统称

蝴蝶兰 ,学名(Phalaenopsis),是一种热带亚洲的花,属于兰科下的一个属
蝴蝶兰分布在菲律宾、台湾、中国,和马来西亚
蝴蝶兰喜欢高气温、潮湿的半阴环境,也就是不耐热,也不耐冷的一种植物
单是蝴蝶兰,就有 50 种以上
它是因为花型有如蝴蝶一般,因此而得名,为热带兰中的珍品,享有“兰中皇后”的美誉
Phalaenopsis 是希腊文,意思就是:好像蝴蝶般的兰花

蝴蝶兰是单茎性附生兰,它的奇特之处,在于能够吸收空气中的养分而生存,归入气生兰范畴
每棵蝴蝶兰都只长出阔大的叶子,交互叠列在基部之上
另外,白色粗大的气根则露在叶片周围,有的攀附在花盆的外壁,从而吸收空气中的养分
到了新春时节,一枝长达盈尺的花梗就从叶腋抽出,然后一朵接一朵地开放
每花均有5暮,中间嵌镶唇瓣,花色鲜艳夺日,既有纯白、鹅黄。绊红、也有淡紫、橙赤和蔚蓝
有不少品种兼备双色或三色,每枝开花七八朵,多的十二三朵,可连续观赏六七十天
由于蝴蝶兰花姿婀娜优美,颜色华丽,因为有“兰中皇后”的美誉,在世界各国广为栽培

蝴蝶兰的科学分类
界:     植物界 Plantae
门:     被子植物门 Magnoliophyta
纲:     单子叶植物纲 Liliopsida
目:     天门冬目 Asparagales
科:     兰科 Orchidaceae
亚科:     树兰亚科 Epidendroideae
族:     万代兰族 Vandaeae
亚族:     指甲兰亚族 Aeridinae
群团:     蝴蝶兰群团 Phalaenopsis
属:     蝴蝶兰属 Phalaenopsis


为什么会提到蝴蝶兰呢?
因为……我的蝴蝶兰终于做好了!! ^^

 


附:在胡姬花之中,其中有一种叫做“卓锦万代兰”,Vanda Miss Joaquim,就是新加坡的国花。在某些国家,万代兰已经被列为频临绝种的兰花,是受保护的花。万代兰和蝴蝶兰的不同,在于花朵的唇瓣是像花瓣一样很大一片的

好咯~睡觉去!

4 条评论:

CH 说...

哇~!做花?下一回能做Malaysia最大的花吗?Rafflesia!:D 

家梅 说...

CH:哇……不是吧!如果是用来做娃娃屋的 Rafflesia,或许还可以(缩小十二倍嘛!)
如果要如实那么大的……我做了放在我家很顶路咯!哈哈哈哈

CH 说...

哈哈。。。只是给给意见吗。。。不过能做的话一定很神奇。:D

家梅 说...

CH:哈哈,有机会的话,我尝试做小个的看看~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