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4日星期六

培训: Response to Conflicts

这两天,我去了培训课程,是教你在工作时怎么面对冲突、争执,以便大家得到一个共识:
Response to Conflicts
两天的课程,周围的学员,都是管理层人物,而我,是当中阶级最低的一个
我不单是培训中阶级最低的一个,也是公司的员工里阶级最低的一个 =.=
哈哈,或许我该感到荣幸,阶级最低的一个,竟然还可以和管理层人物一起学习,有一位还是 C3 级的哦!
我才 B1 而已叻……B1, B2, B3, C1, C2, C3,我们之间的距离还有 4 个阶级呢!
(呵呵呵~~也只有这样,才能让我自卑的心理得到一些平衡感吧~~~)

话说回来,这个培训,虽然是稍微闷了一些,不过对我来说,获益不算少
原因是,那些学员,都是来自不同领域的经理,也就是所谓的 manager
能够做到经理职位,那些人自然有一些程度的经验,给予的意见也自然不一样

分组活动,是一定有的,而且两天里,我被分到和一些不同领域的经理同一组,两天都和不同的人合组
所以看到各人处理事情的手法和言辞、观点,都有不一样

有一点是,当大家都在讨论,做个案研究的时候,我发觉,他们的态度和西方人的态度有点相似
也就是,他们会尽量发表自己的意见,不会保持沉默
我们东方人的态度,就是会尽量保持沉默,你爱说就让你说个够好了

或许也因为我被分配到和他们同一组,所以受到他们的影响,观察了一阵子之后,我也开始发言
我们的培训中,主要是靠沟通来引发自己的思维,毕竟文明的社会,沟通是促使事情完成的主要管道
所以,我也有样学样似的发问,也从发问中了解到他们处事的方法
我自问并没有能力给予他们任何极大帮助的意见
不过我能看到他们把我的意见加以修饰,然后融合进讨论的结果
因此我心里也感到欣慰 :P 至少我说的话也不是没有用的,对于他们也稍微有点启发性作用……哈哈

昨天,到了最后一个活动,是角色扮演(role play)活动
我们拿了其中一个学员工作上的问题来做主题,全部学员被分为三组,扮演着三个角色(team )来进行
问题大纲是:
有一个 regional 系统即将要跟着 global standard 的系统来操作。当然,regional business team 不会同意,因为他们早已习惯了 regional 系统的操作,怎么肯改变呢?因此,regional IT、regional business 和 global team 便需要开一个会议来解决这个问题,定下一个解决方案。

我们就好像在开会一样,三个 team 的人坐在一块儿,针对这个问题进行讨论,我是 regional business team 的
然而,我们最终没有获得任何解决方案
反而是,regional IT team 和 regional business team 互相妥协了各方提议“暂时性”的解决方案,忽略了一开始就必须解决的 global standard 问题,就像各自都退一步,海阔天空的样子

那位培训的导师似乎越来越看不下去了,就阻止我们进行讨论下去,因为我们的讨论内容已经歪曲了
虽然扮演 global team 的那位 C3 经理曾经提醒过我们,纠正我们的讨论倾向,可是当我们正在讨论的时候,并没有意识到这样的状况,只是一味的避开了 global team 的提醒,只管达到我们要的目标,然后 region IT 就接受我们的提议
说真的,这就是现实中,每一次我们感觉到那些会议都是没有意义的原因
每个人都只想达到自己要的目标,最终反而忽略了原本应该针对的问题,把会议的宗旨歪曲了

培训导师给予我们的开导,也从而告诉我们,既然 global team 是帮着 regional IT team 的,那为什么我们不能把问题给太极打回去给 global team 的?
原因在于,global team 是头,如果我们能够说服 global team,那么 regional IT team 有什么理由不同意我们的方案?
简单来说,这就是“擒贼先擒王”的道理
一早,我们的目标就不应该是 regional IT team,反而应该是 global team
最终,我们两组的人都失败了,我们达到的共识,都只是暂时性的解决方案,根本不能彻底解决那个问题……
这就是所谓的“当局者迷,旁观者清”

哈哈~~擒贼先擒王,这个道理老早就有了,可是有多少人会去实行呢?
总的来说,我本身从这个培训领悟到的学问是不少
不过我懂不懂得运用所学到的,就看我笨笨的头脑能够发挥多少作用了……

5 条评论:

lyping 说...

Training.. 我想要都没有~ 哈哈

jingle sjj 说...

可是通常global team都不理的。。。

normally theory is different with pratice.

jaleen 家梅 说...

lyping: 哈哈,我呢,有没有去,都无所谓,反正公司的东东已经不少了……够我忙的……

jingle:哈哈,以前我也是这么认为,可是等到工作了一段时间之后,回想起来,才发现那些 theory 的用处在哪里,如果你的工作和你念的科系是一样的话。那些 theory 都是最基本的,应该懂得的,加上 practical 的琢磨,就是你的工作经验了。:) 我们培训活动中提出的个案,都是每个学院工作上遇到的真正难题,所以虽说是 role play,却是和现实的情况没有多大出入的。

CH 说...

擒贼先擒王是很正常的。。。记得。。。以后要不要BUY OFF任何东西前,记得Identify最重要的人。然后。。。,先向他下手。(他同意了。。。那以后的路,就会很顺利了。):“D

jaleen 家梅 说...

CH:哈哈,就是就是,我想这个是整个课程的重点吧!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