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7日星期六

屠妖节

好不容易,终于等到屠妖节了~~
屠妖节,自然和我有关系了,因为我可以休假一天 ^^
(远在厦门的旭萍姐看到我这么写,肯定又埋怨我休假了吧?呵呵呵~~)

说到屠妖节,我就好奇,到底屠妖节是什么样的节日呢?
我的好奇心就是会随时发作的……哈哈~~

屠妖节,马来西亚人叫 Deepavali,印度的人叫 Diwali
也有人称之为排灯节、万灯节、印度灯节
顾名思义,“屠妖节”就是和“降妖”有关
屠妖节的来历,大致上就像以下的故事:
相传古时候,大地被妖魔鬼怪所侵略,天神 Krishna 下凡来降伏妖魔鬼怪
降伏了妖怪之后,大地女神为天神诞下了一名儿子,叫做 Narakasura
那名儿子长大后竟然和妖魔鬼怪为伍,逼迫百姓不准点灯
天神再次下凡来和儿子展开了战斗,降伏了儿子
百姓为庆贺脱离妖魔的手掌心,大事点灯庆祝,所以称那一天为“屠妖节”
这个故事情节,和中国春节关于“年”的故事情节一样,都是大风大雨之后,百姓重新开始生活下去
所以,屠妖节,也就是印度人的新年

而且,从这个故事,我们也知道,这个节日并不是兴都教徒庆祝而已
而是全印度的国民都在庆祝的,包括了兴都教徒、佛教徒、锡克教徒、耆(qi2) 那教徒

也有另外一个故事,说到:
古印度某个王国 Ayodhya 的王子 Rama 离乡背井到处流浪
途中因为妻子 Sita 被妖魔 Ravana 抓走,一路追赶,最终把 Ravana 杀了,救出了妻子,成为大英雄
Rama 回国时,倍受百姓欢迎,个个都点灯欢迎他的归国
因此,那一天也就被称为“排灯节”

屠妖节为期 5 天
和华人新年一样,屠妖的每一天都有其不同的意义存在
至于每一天的意义冗长,我就不说了
最令我感兴趣的,是他们的地画艺术,叫做“蓝果丽” Rangoli
他们通常都会在庙宇外头,或者自家外头的地上画上颜色鲜艳美丽的图案
目的在于吸引女财神 Lakshmi 的青睐,好为来年带来财运
这个习俗,和我们迎接财神的意义是一样的
蓝果丽的图案并没有特别的规定,都是任由绘画者发挥其想象力
至于为什么要用米来绘制图案,我可就不懂了……
(此图摘自 wikipedia)

大致上就找到这些资料咯~~
其实我找到蛮多资料的,只是尽量浓缩成我要表达的就好 :P
如果有兴趣的,可以自行去找资料,网上关于屠妖节的资料绝对不少,尤其是 wikipedia

呵呵,好咯,我要去睡觉咯~~
晚安~!

6 条评论:

1hui麦小慧 说...

原来印度人的财神是女的!哈哈哈

jaleen 家梅 说...

麦小慧:哈哈,是的,我也是先前看一本关于女神的故事书才知道的 :P

See See 说...

天神 "Krishna",哈哈,我在想印度戴尔的"Krishna"会不会也给他的儿子叫做 Narakasura。。

jaleen 家梅 说...

See See:哈哈,那他的儿子不就肯定会为非作歹了?:P
很多印度人的名字,都来自印度的神的哦!Vishnu 也是印度神之一呢!

CH 说...

蓝果丽的图案很棒!我觉得需要好多的耐心才能够把它做好。(就跟每一种艺术品一样),不过,完成品可真的是赏心悦目啊。:)

jaleen 家梅 说...

CH:哈哈,是啊!任何艺术,都需要一定程度的耐心,才能够完成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