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1日星期三

腹语表演

昨天,从 facebook 看到一个短片,是一个人玩公仔的现场表演


你看过之后,或许会好奇,为什么这个人能够在没有变声道具的帮助下演绎出两个角色的声音?
唔唔,这就是所谓的“腹语术”(Ventriloquism),是一种我从小就听过,也想过要学的口技

腹语术,意思并不是说用肚子说话,而是唇、齿、舌的运动而发音的
主要是在吸气时,强把话往肚子里咽,使声音在腹腔共振,这样隔着肚皮也能够听到一些话音
也因为是隔着肚皮发出来的,声音会和平时的发音不一样,更会使人搞不清楚声音是从哪里发出来的

腹语术的历史悠久,起源于古埃及,所以至少已经有 3 千多年的历史了
虽然中国的历史也有关于腹语的记载,然而现在能够表演腹语的中国人似乎也有限
通常,表演腹语,就像以上的短片一样,拿着人偶对话,就像相声一样
(不懂会不会患上精神分裂症哈?)
如果腹语术很厉害的人,还可以同时操纵多个人偶
我忘了在哪儿看到……有一位腹语师一次可以操纵 7 个人偶做表演!! =.="

中国大陆第一位职业腹语师——洪菠,从 2004 年就自行学了腹语哦!
虽然感觉上他的腹语技术不算特别好,不过也能够很好地发音了呢!

昨天晚上,我尝试学了一下,结果我的头都很痛!!
可能因为吸气太多的关系吧!哈哈哈~~
我老是有一些乱七八糟的动作,做一些古古怪怪的设想
不过!至少我像个女孩子,因为女孩子都爱胡思乱想 v(^0^)v

总之,我很羡慕这些懂得一些奇怪技术的人,感觉他们好特别!
哈哈~~如果想要知道多一些关于腹语术的话,以下是我参阅的网站 :P
(最近似乎一直在帮别人的网站打广告哈!)
腹语 - 百度百科
Ventriloquism – Wikipedia

好咯,要去睡觉了,明天要去 training 咯!

3 条评论:

lyping 说...

台下十年工~

儿童不宜胡乱来 哈哈哈~

jaleen 家梅 说...

lyping:嗯,要练就成这样的口技,确实不容易呢!

CH 说...

哈哈。。。加油!不过,您还是学的好。。。不然,可能就要上北马版头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