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5日星期一

孩子的教育

那天,跟老哥谈起了他那些孩子的未来
从孩子们该上学的年纪开始,老哥和嫂嫂就决定让孩子 homeschooling
身为退休校长的老爸当然反对,老妈也担心孩子的未来,觉得未来要是发生了什么事情,孩子们是否依然能够继续接受教育
我则是没有太大的反应,毕竟我一直都秉持着「父母都有权力去选择如何教育自己的孩子」,虽然本质上我还是反对这种教育系统的,除非做父母的非常有耐性和毅力,而且必须是非常优秀,十项全能
另外,在马来西亚,这种 homeschooling 基本上也还不成熟,而且以生活环境来说,是很难做到的,毕竟我们的生活环境与西方的生活环境并不同,要达到那种教育效果,是有非常高的难度的

老哥向来都是主外,从来不花心思管家里的事情,孩子的教育也都是由嫂嫂一人操办
虽然决定让孩子 homeschooling 的决定是两个人决定的,但是该怎么教,该参加些什么活动,都是嫂嫂决定,老哥从来不管
结果,我看到的是,孩子们每天就是在打机、看 youtube
虽然是的,孩子们会自己烘培蛋糕、会自己煮东西吃,但是却因为「懒惰」、「只想玩」,就全都不会主动去做,家务事都不会去帮忙,就只懂得玩,做什么事情都是三天风四天雨的
虽然比起老哥,孩子们当然是跟嫂嫂比较亲近,因为都是嫂嫂在陪孩子们玩,但是亲近归亲近,但是总觉得哪里不对
老妈也跟我发过牢骚好几次了,但我依然是奉劝老妈,孩子的教育由父母决定,不要插手的好

现在,嫂嫂去世了,孩子们最大也都 15 岁了,我不知道他们的教育程度去到哪里
但是,经过我跟丰儿的两堂线上课来看,丰儿的问题也不少,但是我跟老哥提出来的也比较保守,不想给老哥太大的压力
最主要还是,孩子缺乏自信心,感觉就是社交能力不太好,虽然玩游戏也有认识一些孩子,但是他们的圈子真的就只限于那些孩子
老爸曾经跟我说,带他们外出堂食时,他们甚至无法有自信地去自己叫食物,那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另外就是,孩子缺乏常识,其实也是和缺乏自信心有连带关系的,因为缺乏自信心,所以社交圈子就小了,获得常识的来源自然也少了
最后就是,对人缺乏礼貌,对长辈也好,对外人也好,他们的沟通方式根本就是一个问题,说话不礼貌,不懂得收敛自己的情绪,什么情绪都直接爆发出来

虽然这两大问题也不是只出现在侄儿侄女的身上,而是目前的年轻人大多都有这个问题
我就常跟我家妈妈说,我的学生缺乏常识,我跟学生说起的时候,他们还会顶撞我一句:学校没有让我们上过「常识课」,所以我们没有常识是很普通的事情啊!
原来现在的世界,还得有一堂课叫「常识课」,无言 =.=

话说回来,我在侄儿侄女身上就看到了这些 homeschooling 的潜在问题,所以我依然反对孩子去 homeschooling,除非父母非常有定力地让孩子去 homeschooling center 上课,而不是去一下不去一下
虽然我并不反对 homeschooling center 的教育方式,因为他们不像本地学校一样老是要求学生死背死记,他们以比较有趣的方式来教导学生,引导学生去记住学科里的知识,不以学科成绩来衡量束缚学生的自由发展,注重孩子的身心成长(就是爱的教育),让孩子们学习自理能力,让孩子们根据自己的喜好来发展 —— 这些都是理想中的教育方式,但是说实在的,在马来西亚,不怎么能够行得通,因为马来西亚是一个很现实的国家
我赞同的是,我们可以把这种教育融入本地教育里,学校教的是一回事,家里则可以实行这种教育方式,但是我依然坚持孩子该罚的时候还是要罚,该打的时候还是要打,我从来不赞同什么爱的教育,虽然我也会跟孩子说道理啦~~ XD

至于鸡圆仔,我跟十先生都主张让孩子自由发展,他喜欢什么就让他去学,但是礼貌一定要做到
成绩可以不好,只要求及格就好,但是行为一定要好
因此,我们俩都在努力地观察着鸡圆仔的动作行为,虽然我们俩都观察到他还真的是不喜欢看书,果然跟我一样啊!!!哈哈哈
因为我观察到他不喜欢看书,因此我才决定换一个方式,我要存钱,存钱了之后带他去看看这个世界
照我以前的想法,我是不想带孩子去旅行的,因为要顾全很多问题,但是现在想法也有些改变了……没办法啊~~哈哈

话说,昨天我在练古筝的时候,鸡圆仔也要来参一手,我就让他试试看了~~呵呵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