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8日星期五

无我

最近我家爸妈一直在看佛学的影片
影片教人怎么修行,尤其要修行“无我”

无论什么事情,都不要以自我为中心
我们在聊天的时候,就说到“无我”

我:就算讲话,不要用“我”字……好像也不容易啊!
爸:要吃饭的时候,就讲“来来来,大家来吃饭”,不要讲“我们来吃饭”
我:哦,这个还可以
爸:要叫人家倒杯水的时候,不要讲“倒杯水给我”,要讲“倒杯水来!”(这样就没有“我”字咯!=.=")
我:难怪……出家人都讲话都没有用个“我”字……他们称呼自己,都用“贫僧”,或者用“老纳”! XD

看来,我们不可以用“我”,就找个字来代替好了
那样,就可以修成“无我” :P

哈哈~~

 

当然,“无我”的意思,并不是指说话不要用到“我”字
而是指在意识上,不要以自己的思想为主,以便自己可以更深地了解世间的万物、形态等 :)

4 条评论:

CH 说...

好强的哲学。。。我喜欢!(无我。。。):)

Jaleen 家梅 说...

CH:哈哈,最近我家爸爸都在讲佛学的咚咚,我算是耳濡目染了~ :P

说...

我发现我也有这样的问题!(2个“我”了!)哈!

Jaleen 家梅 说...

盈:唔唔,要脱离这个“我”没那么简单啦~~毕竟我们已经用这个字用了 N 年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