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1日星期六

祖母说的话 —— 形容词

下午,跟我家妈妈到我家爸爸的家去采菠萝蜜和红毛丹的时候
想起了……我家祖母说的闽南话
不懂年轻人都听懂没有……
早前,我家嫂嫂也有写一篇 祖母说的话
里头有记录了一些我家祖母说的话,都是一些形容词
这里,我多记上一些……

闽南话 解释
nua koh koh 烂烂的
am mong mong 暗暗的
ang ki ki / ang kong kong 红彤彤的
ee lun lun 圆圆的
peh sut sut 白白的
h’ng liu liu 好远的
teng khok khok 硬硬的
leng ki ki 冷冷的
oh lo so 黑黑的
ng lak lak 黄黄的
chi leng leng 青青的
tang kuk kuk 重重的
khin bang bang 轻轻的
k’ng tang tang 亮亮的
ceng ciao ciao 静静的
luan chao chao 乱乱的(指情况很乱)
n’ng koh koh 软软的
n’ng io io 指人体软软的
san pa pa 瘦瘦的

 

大致上,我目前能想到的就这些
我想,有许多词语,是你们都应该懂得的吧……

其实,我家祖母曾经教过我一首诗,是闽南话的诗
我从小就学会了,一直到今天,我依然记得怎么念,可是我却从来都没想过要问我家祖母……
那首诗到底是什么意思…… =.="
说真的,虽然是闽南话,可是我并不太明白那首诗的意思……
现在想起来,要问也问不到了……呵呵呵

好咯!今天因为偷懒没有去上古筝课……所以写了好多篇
要睡觉去了,明早 5 点起身,5 点 15 分载我家老哥去机场

2 条评论:

lyping 说...

好经典 哦~

那个 瘦瘦的 不是 shan pi pa 咩?

jaleen 家梅 说...

lyping: 哦,对哦!有时候,我家祖母会说 san pi pa,有时候会说 san pa pa,两者都有说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