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3日星期五

祖母说故事 4

前些天,家人告诉我,祖母的最后一位老朋友,也随祖母而去了……
是的,她是祖母最后一位朋友,祖母的老朋友全都早过世了,就她一位,现在,她也没了……
翻了翻我以前的《祖母说故事》系列中,发现在有一篇是说关于她的,所以就先放上来了……
这一篇,是我在大学最后一年,交上了 FYP 之后写的,所以我稍微做了一些时间上的更改……

****************************************************************************

据我所知,祖母的老朋友(年轻一辈的不算,就说和祖母年龄相近的),皆已过世,就只剩下那么一位。今天,就谈谈祖母这一位朋友吧!

祖母的这位朋友,年龄比祖母小两岁,是从前和祖母一起租房间的房客之一。到她逝世之前,她都是住在槟岛靠近码头的那一带,我们都叫“新路”(英语叫 Victoria Street)。我出世之后的 4 个月里,都是住在那里的一间小屋哦!很古老的一个地方,到现在都没有发展,不过好像也没有被列为世界遗产区域之内的感觉。祖母朋友家很有钱,但就是不买新屋子,仍住在那栋三层楼的建筑物里。那整栋建筑物都是祖母朋友的财产哦!从我那小屋步行到祖母朋友家,只需要5分钟,很近吧!

话说在 N 年前,祖母和祖父及大姑一起租了一间房间。那时,祖母还没生大伯,只带着大姑。那时,祖母租房的地方,是一个叫“16间”的地方,有人知道吗?那里有16间房,都是同一屋主的。大家都是共用一个井水的。祖母的朋友也是那里的房客之一,所以和祖母认识了。那个地方,就是现在的名胜地 —— 邱公司大门那里,一进门就看到的 16 间房子,左右各 8 间。照片如下(取自 tourmalaysia.com
image

祖母朋友的丈夫也是姓李人士,和祖父一起在码头工作(祖父做两份工,他也是三轮车夫)。听父亲说,祖父临终前,曾经说过祖母那位朋友的丈夫也是欺负祖父的人之一,现在已经逝世。

祖母说,她那位朋友,年轻时是出了名的肮脏鬼、懒惰鬼。每天,她一定要睡到9点多才起身,然后拿了个菜篮,坐在16间外边,等卖菜的、卖肉的,一挡挡经过16间门口,买完了,12点多才回去准备午餐。对于祖母,睡到9点多,已经是很迟了,因为以前人们5点多就起身开始工作了嘛!我在家,即使是周末,最迟8点就被祖母赶着起床了哦!

16间的妇女,都是轮流洗地的,屋主要保持清洁。每回轮到她洗地时,她总是睡到很迟,做事又慢慢的,所以祖母在大清早就帮她把地给洗干净了,才出外工作(呵呵……祖母可是很勤力的哦!但是祖母的孙女我就懒惰极了)。中午,她煮好了午餐,在吃着时,就会把孩子放在椅子上,然后她自顾自的吃饭。即使孩子大便,她看见了也不管,任由孩子玩粪,用双脚踏粪等等的(她还真吃得下啊!)。等她吃完了饭,把盘碗洗了,才带孩子和椅子去清洗干净。她这么一做,害得其他房客都不敢坐她孩子坐过的那张椅子了。

在16间住了一段日子后,她搬家了,因为她丈夫被派到北海来做。她搬来北海后,就每天都一直在哭,什么都不做,说很想念祖母,硬是要祖母到北海来看看她。当时,祖母已经怀了大伯的身孕,都快要生了。祖母听说她这么一直哭,就去找医生,问问大约几时会生,并告诉医生她要到北海去住上几天才会回来。医生说最多可以住一星期,就必须快点回来,否则可能就要在半路生孩子了。祖母还真大胆,就马上坐船(当时没有渡轮,得划船)到北海来看望她,了了她的心愿。谁知,她一直留着祖母,不让祖母回家!祖母那时可担心极了!要真在半路生孩子,那怎办啊?!最后,祖母还是在她家住了10天,回来后一两天才生下大伯。幸好!

话说回来,听说她的丈夫,和祖父之间有争吵。当时,祖父和他丈夫都是在码头划船载客人的。原本,客人都是被分配好让谁载的,但她丈夫总是抢了祖父的客人,多赚了钱。祖母做事是对事不对人的,所以祖母并没有因为她丈夫的关系而和她恶劣相对,反之,还帮了她不少。

在祖父去世时,没有任何姓李的人士来给祖父送殡。听祖母说,是她丈夫唆使那些姓李人士别来给祖父送殡的。真是可悲啊!大家都是姓李的,跟个死人这么计较,何必?祖母的朋友来给祖父的葬礼时,看见这情形,就很生气,大声地向外喊:“这里这么多人,竟然没有一个大人是姓李的,不是很好笑吗?那些姓李的是死掉了啊?”
祖父是在槟岛我那小屋去世的。当时,她一家已经搬来了那栋三层楼的建筑物住着,自然听见了祖母的朋友这么大声的喊叫声。即使听不见,也会听到别人说起吧!后来,在祖父出殡了后,她丈夫才买了几样东西来跟祖母说了几句安慰的话。

现在,她丈夫和祖父都已经是古人了,希望他们在地下可以好好相处吧……至于她,子孙满堂,和我家祖母一一昂,都做了高祖母(比曾祖母高一辈)了,五代同堂。听说她的儿子,没一个孝顺的,但是女儿还算孝顺咯!她老来的时候,反而变得干净多了,也勤劳多了,会看不惯家里肮脏,帮忙洗,但是她媳妇却老是跟她吵,也不知为了什么事情。

就算我们搬家,离开了新路,祖母依然一直都有和她联络,都有去找她聊天什么的。她则很少出门,因为她的孩子都不载她出门的。至少,她在世的时候都一直念着祖母对她的好,所以当祖母有几个星期没去找她时,她都会打电话来问候祖母。

她戴着副眼镜,深度很高的眼镜,她的眼睛几乎是眯得看不见眼球了。从外表看上去,她比祖母还苍老了许多,而她的健康也比祖母差。前几年,她的肠胃出现问题,去动手术了。后来,还是感到不舒服,照了X光,才知道原来她的大小肠塔在一起了,又再次动了手术。老人家,哪受得了连续动两次手术,所以直到现在她的健康都不是很好,老是吃不下东西,瘦得只剩骨,说话开始有点语无伦次……

比起她,我还是觉得祖母在世的时候都很好命,没有病痛,脑袋清晰,子孙也很孝顺。这,是祖母前世积的阴德,还是这一世做的好事,亦或是祖父在冥冥中保护着祖母?

****************************************************************************
祝福她,在天之灵,能够与我家祖母相遇,两人再续前缘当好姐妹,互相照顾吧!

2 条评论:

lyping 说...

老人家老了没人 好好照顾.. 应该活得寂寞吧~
愿她安息~

jaleen 家梅 说...

lyping:嗯,我也觉得是吧……每一次看到她,总觉得她好寂寞……就像偶尔我也觉得我家祖母好寂寞的样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