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3日星期二

祖母说故事 3

刚刚嫂嫂问过我,我家祖母的祖籍是什么地方,我才想起,我还有好多篇祖母的故事,都没贴上来呢……
在此,继续贴上……

******************************************************************************
我听过很多祖母及她身边的故事,但因为都是一段一段的,所以我想到什么故事,就写什么故事了,希望你们看了,不会觉得很乱。其实,有些故事,我听了后,也觉得有些乱,因为名字、地方几乎都一样。这篇故事是关于我祖父的故事,有一点玄,但我觉得很有趣。虽然,我也曾经写过关于祖父的一些故事。

我的祖父,是祖母第二任丈夫;我祖母,也是祖父的第二任妻子。祖母的第一任丈夫及她的孩子都去世了后,祖母才跟祖父一起。当时,祖父的第一任妻子也已经逝世,留下了个7岁的女儿。那时候的祖父,是个三轮车夫。他一天也赚不了几个钱,所以祖母还是得到处帮人家洗衣,补家用。

关于祖父的历史,祖母知道的不多,更别说我们了。我只知道祖父是中国福建同安县出世的,只有个妹妹。自小,祖父的母亲就已经过逝,因为后母的欺压,所以祖父带着妹妹到处流浪。祖父是个很玄的人,他能够未卜先知,医术很好,但因为和妹妹相依为命,所以时常遭人欺负。我们,甚至祖母,没有人知道祖父的一身功夫是哪里学来的。听爸说,好像是向一个和尚学的。

白天,祖父是三轮车夫,似乎也有兼职划舢板载客。他喜欢胡乱说话,尤其闲来没事时,就会说一些未来的事情,有好的,有不好的。呵呵,给你,你会信么?当然,很多人都不信,所以人们都喜欢欺负他,取笑他。晚上,祖父喜欢坐在外头观星,然后跟孩子们说哪颗星星移动了,哪颗星星代表什么。

有一次,祖父看了天上的星星好一阵子后,就告诉祖母,当小姑开始上学时,就不需要交学费了。当时,是英制时代,每个人上学都要缴学费的,哪可能会免了?呵,连祖母都说祖父在胡说八道。可后来,当小姑上小学一年级时,正好马来西亚独立了,真的不用缴学费了耶!神了!

又有一次,祖母有个亲戚的女儿要嫁人了。那女孩子很乖巧,和祖母也很要好。结婚之前,那女孩就拿了张未婚夫的照片来给祖父祖母过目。祖父看了一眼后,也没做声。待那女孩回去之后,祖父就告诉祖母,那照片里的男人是有老婆了的,那女孩注定要做小的。呵,人家刚要结婚呢!祖母就又不信了,叫祖父别乱说,破坏人家的姻缘。后来,那女孩结婚一年后,那男人的原配就真的写信来了,说要从中国千里迢迢的寻夫来了!唉……可怜那女孩,转眼间,就从原配变成了二奶,哭了好几天。

另外,还有一次,祖母的好朋友,也是至今唯一还活着的老朋友,她生了个儿子。从前,人人生孩子,满月时,就一定抱孩子给别人看,顺便送满月的礼,然后对方就必须包个红包塞在孩子的衣服里,保佑他一生平安的。因此,在孩子满月时,祖母的好朋友就抱了孩子来给祖父祖母看了。祖父还是一样,看了一眼,就没再做声。等人家走后,祖父就说了,那孩子活不过30岁的。呵!30年后的事情耶……真的,就在那孩子20多岁时,因为一次意外而跌进河(忘了是河还是海)里溺毙了。

曾经,有人来向祖母倾诉,说祖父在码头那里到处跟别人说,他看不到孩子长大成人了,但他的3个儿子长大后,会从事什么行业。他没说得很明显,但都很准!他说了,大伯长大后,一定是干粗工的;二伯长大后,是做老板的;我爸长大后,是做细工的。哈!好准!现在,我大伯是帮人家搬运货物及载货的;我二伯现在经营着一间电镀工厂;我爸则是个教员。我服了!

除了未卜先知,祖父也有帮人解签,即是人家去求签后,拿来给祖父解。祖母说,祖父解签很仔细,也很准,而且他还看求签当天的天气等,就是我们说的天时地利人和。还有,他帮人家医病,全都是免费的。曾经,有一个人,让祖父医好了一直都不能行走的双脚,高兴极了,就介绍另一个人来给祖父医治。可惜,就快医治好,快要能行走时,祖父逝世了。那人在祖父灵前哭得好伤心,之后,他到处求医,都没有办法,就一直那样一拐一拐的,直到他也过逝了。

祖母一直都告诉我,祖父说过,我二伯会做“六大公”,即是内公、外公、伯公、叔公、舅公、(姑/姨)丈公。这个还没实现,因为二伯的孩子都还没结婚。我倒要看看,祖父的预言是否能再实现。

哈哈……刚刚祖母又告诉我,其实,祖父希望教孩子怎么看星、卜卦、打拳等等,可他的孩子都很小,教祖母吧,祖母又没空,也没兴趣。因此,祖父的功夫都失传了。现在,好像只有我爸对这些卜卦、打拳等的东西有兴趣。现在,就轮到爸要教我们这些功夫了。呵~

我祖父57岁逝世,当时我爸5岁。我爸那时在祖父灵前,边哭边说「阿爸,你死了,没有人每天给我5分钱买面包吃啊!」他这一喊,全场的人听了都心酸,就连大男人都流了泪……说真的,当我听到这故事时,我也流泪……
我祖父逝世前,把孩子都叫到跟前,吩咐他们,以后要多生孩子,并告诉他们,曾经有谁欺负过他,要他们好好得看着对方是怎么死的。呵~死之前,都还预言了对方的死法。现在,对方个个都死了,都是祖父说的死法。祖父也跟祖母说,以后希望祖母能跟小儿子住,也就是跟我们住,因为这样,他儿子的每个家庭都会有相同的家庭成员人数。真的呢!我、大伯、和二伯家里都有6个家庭成员耶~!如果是巧合,世上有那么多巧合吗?

******************************************************************************

这是第三篇……等我有时间,再发其他的,因为我需要重新编辑其中一些资料……

2 条评论:

CH 说...

写了一点也不会乱。还把您祖父写的好神奇哦。。。。我一面看一面说“哇!强!”。想必可能,他就是诸葛亮的后代呢。。。(或者,他和诸葛亮学了两手。。。)~:|不过,说真的,您祖父好强啊!:O

jaleen 家梅 说...

CH:嘿嘿,那是我 N 年前写的,只是稍微改了一些以前写错的东东而已 :) 嗯,虽然我没见过我家祖父,不过我还真的很崇拜他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