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7日星期日

该来的总是会来的……

昨天是我学校的毕业典礼,因为我是新的讲师,所以必须负责一些工作
我的工作是帮忙安排学生进场以及上台领毕业证书
一整天,我都站得好累……
我为每一个学生看好他们的号码,看看他们的毕业袍穿得美美的,然后笑着跟他们说恭喜,让他们不必紧张……
姑且不论我的劳累,曾几何时,我也有和他们一样的经历

到了下午,回到家,我没想到,我的表情会和早上的表情是完全相反的
我回到家之后,看见祖母正在呕吐,因为祖母这些天都吃不下东西……
去到祖母房里,第一眼看到祖母,就先发现:她的嘴唇好黑!
祖母看到我,就有气无力地问我:你今天有做工,明天呢?
我说明天没有上班,祖母接着就告诉我,我家爸爸给她喝了一杯麦片,然后她就呕吐了
帮忙扶着祖母上厕所的时候,我又发现,祖母的左手肿得好厉害!
我家妈妈说,祖母的肚子也有肿胀的样子,就跟我家爸爸说,可爸爸说是我们疑心了……

祖母上了厕所,就上床休息了,而我也就回房去
后来,我家妈妈告诉我,说要跟我家弟弟出去买些东西
我想想,祖母的情况似乎不太乐观,还是由我家爸妈来守着比较好,所以我就自告奋勇地跟我家弟弟出去了
刚刚买好了东西之后,我家妈妈来电告急,要我们马上回家
我们自知一定是什么事情了,回到家,我家爸爸只说了一句:阿嘛应该是去了……

我们冲到祖母房间,看到祖母的双眼和嘴唇紧闭,身体斜斜的,双脚朝向床边
我伸手握着祖母的手,感觉好冰冷好冰冷
我知道,我从小就担心的事情,最终还是发生了,这是无可避免的
祖母……已经升天了……
祖母的这种姿势,我不是没看过,我知道,她正是要起床的样子
然而,从她的脸部看来,她过世得安详
我家爸妈通知了伯伯们,然后找医生去了,我则和老弟守在祖母身旁

守着守着,我一直看着祖母的身体,心里一直希望祖母的肚子会出现起伏的状态
多少次,我每每起身下楼,看到祖母还没起身,我就会到她房里看看她
我看的是她的肚子,确定她的肚子有起伏的样子,才放心上班去
事情发生了,一时之间,我家乱成一团,忽然聚集了好多人,好像新年时的状况,不过每个人都不是高兴的
医生证明了死亡,回去之后,开始联络寿板店的老板大典祖母的身后事
我和我家妈妈及伯母一起到我家爸爸的家去取祖母的寿衣
那是在我还是小孩子的时候,我家祖母就让我看过的衣服,还告诉我:这些衣服就是我死的时候要穿的
那时候,祖母将近 70 岁了
她也一直跟我和老弟说:我是没有机会看到你们大学毕业的了
现在,我和老弟都大学毕业了……

我们都一直在祖母身边念着:南无阿弥陀佛
今早,赶紧报了警,去选棺材……
中午,棺材店的人来了,做了好多动作的仪式,帮祖母抹身体、穿寿衣等等
最后,大家合力把祖母的遗体送入棺材
虽然那还不是最后一次看到祖母的样子,不过身体已经盖上了布,剩下的只有脸部
我们一直在看着整个场面,我还是那一个从整个程序的开始看到结束的人……
甚至,到了他们在帮忙穿寿衣的那一刻,我还是盯着祖母的肚子看……
当然,肚子不会有什么反应了……
我也在问自己,到底我还在期待什么呢……?

100 高龄的祖母,已经五代同堂,子孙满堂了,心愿大抵都了了吧……
我家爸爸都说她好像知道自己什么时候要过世一样
刚过的几周前,她就忽然说要去马六甲看二伯的家,那是她向来都不想去的地方
回来之后,就一直嚷嚷着要看我的堂哥堂姐们等等……
而且,她选了五月十五日这个日子,在她吃完了素之后,才过世的……
听说,在初一十五过世的人,死后是过得很好的

你们或许会问,我没有流泪吗?
从我开始摸着她冰冷的手时,我就开始流泪了……
我的脑袋并没有闪过祖母的回忆,也没有特意去想
可是每次一看到祖母的遗体时,眼泪就是不自主地在流……

祝福祖母在天之灵,安息
您就不必再担心子孙们的一切了,就痛痛快快地离开吧!

4 条评论:

simple woman 说...

阿弥陀佛。

jaleen 家梅 说...

simple woman:阿弥陀佛,她过世得很好 :)

CH 说...

...(无言)希望一切会好好的。但愿您祖母也会在极乐世界好好的。

jaleen 家梅 说...

CH:谢谢,她应该会过得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