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1日星期五

人的一生,就呈现在一小时的路程里了 :)

一个月过去了,最近的我,开车都尽量不要超速
之后,就渐渐的变得习惯性的慢慢开着车子
现在,我的工作时间虽然换了,工作地点也跟着换了
换到了一个更远上两倍路程的地方,本来从我家去公司,只需要半个小时车程
现在,从我家去学校,需要一个小时车程
姑且不论路上塞车与不,也不论路上来往的车子有多乱来

其实,仔细观察,从我家到学校,我似乎走过了人生的一个周期
怎么说一个周期?先说说……
我从家里 Sungai Dua 出发,那是一个乡下地区
当然,虽然不至于非常乡下的感觉,可至少这里的人比较纯朴
可以看到人家的稻田、菜圃,而且有小猫和公鸡逗趣的情景,已经算是乡下的感觉了 :)
出发后,过了一个红绿灯,开始进入高速公路
那一段高速公路,是连接着乡下与市镇的桥梁
你会发觉,高速公路的两旁,从一大片稻田的景色,慢慢转变成小市镇
当你看到高速公路的两旁有一些类似政府部门的建筑物时,你已经来到了 Seberang Jaya
那个地方,已经渐渐的发展成一个市镇,有交通局、移民厅、医院、购物中心等等

继续沿着高速公路走着,就会来到工业区
因此,若是上下班的时刻,那一段路都会塞车
工业区之后呢?工业区当然是接近港口之类的地方,方便运输嘛!
所以,接下来,你会看到大海
虽然不算是无边无际的大海,不过也是不小的海域了
那时候,就是所谓的槟威大桥的路段,该要给 tol 的过桥费了
缴了 RM5.60,开始了槟威大桥的路段,两旁自然都是海水,以及一些退潮时才能看到的小岛
来到这里,就像我们的人生来到了全胜期,来到了顶峰

来到了顶峰之后,会怎样呢?当然是开始乡下滑落了,人生总不会一直都是顶峰期吧?
经过了槟威大桥,你会看到和之前一样的景色,不过次序相反了

这一回,你会先看到工业区,也就是 Bayan Lepas 那一带的工业区
那工业区是在槟威大桥之后的左边,而我的学校则是从槟威大桥的右边走去
虽然如此,如果你走左边,你肯定会大排长龙,所以一定要尽量靠右走

走过了槟威大桥,你就会看到小市镇
同样的,那个小市镇,也有购物中心、医院、学校,以及不少的店面
走在这个市镇上,因为已经不是高速公路,所以多少会有点塞车
这一段市镇的路,是很长的路,经过了好几个市镇

经过了市镇,慢慢的,又恢复了一开始,我们看到的景色 —— 乡下
其实,那个地方说是乡下,却没有稻田,也没有菜圃,而是一个渔村
乡下的路边,可以看到有一些摊子,摆卖着很多衣服以及日常用品
你可以再次看到那些纯朴的人们,进行着他们的日常生活

乡下之后,就是住宅区,那些住宅区,虽然高尚,人们却显得悠闲自在
很多人一起慢跑、溜狗,乐哉闲哉
就这样,我到达了我的学校

是吧?虽然是一个小时的路程,可是却似乎经历了人的一生
从小时候的轻松自在(从乡下到高速公路的顺畅)到成人的努力打拼(市镇到工业区的交通阻塞)
再从中年的拼死拼活(还是因为工业区到市镇的交通阻塞)到老年的悠闲生活(恢复住宅区的交通顺畅)
如果你懂得选择时间的话,你就可以避开交通阻塞的情形
同样的,在人生中,你要懂得做出选择,避开那些麻烦
有时候,必不得已,你还是得在交通繁忙的时候经过这一段路……
那么,你还能怎样?
当然是抄小路走了,可是要是不行呢?就只好跟着走,硬着头皮走下去,这一段路总是会过去的
是啊,人生中,偶尔,你也是必不得已,必须做出这样的决定,一定得面对这些麻烦
所以,你会想办法走别的方法,要真的不行,你还是得去面对那些麻烦

人生,不就是这么一个小时的路程就可以呈现出来了么?
哈哈,我又想太多了~

5 条评论:

CH 说...

我想。。。路是自己选择的。所以,走过了必流痕迹而且也会重中学到事情吧。不过呢,人生始终有起有落。最重要活得开心。:)星期五快乐。:)

simple woman 说...

Sungai Dua,我在二十多年前住过呢。

jaleen 家梅 说...

CH:嗯,是啊!也祝你周末愉快! ^^

simple woman:哦~~原来你也是槟城人吗?

simple woman 说...

我不是槟城人,二十多年前在理大念书,在校内宿舍住两年,然后在sungai dua租房两年。时常在sungai dua小镇吃饭。

jaleen 家梅 说...

simple woman:哦~~你说的 sungai dua 是在槟岛的,我家的 sungai dua 是在北海的 ^^ 是的,靠近 USM 那里,也有 sungai dua,可是我家离 USM 很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