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2日星期六

是教书还是说教?

教书期间,我总会不知不觉跟学生说在 industrial line 有多困难
也会跟学生提一提,fresh graduate 出来最好干些什么样的工作
工资大约多高等等……

有些学生问我:miss,你以前的工钱是多少?是不是比这里高?
我避重就轻的说:当然比这里高咯!
学生问我:then miss,为什么你还要来这里教书?那边不好咩?
我说:你要知道哦!那边工钱比这里高,压力也不比这里低哦!
学生继续问:哈哈,这里没有压力的 hor?
我表现得语重心长的样子:也不是没有压力啦!这里也有一定程度的压力的。只是那边,是大公司,你想想,你要面对的是世界性的人,尤其面对跟西方国家的人,西方国家的 culture 和我们 asean 的 culture 不一样。什么东西都要跟他们抢着做,不然你的饭碗就不保了。抢到了,就要做的好,做不好,更加糟糕……
我感觉自己有点像在说教,学生听了,都静静了,没有多问
可能我吓倒他们了…… =.="
可是,这就是我经历过的,而且我也想让他们知道,出来讨生活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今天,教课的时候,教的是 looping,学生一直犯同样的错误:
他们用 user input variable 来跑 looping,结果改动了它的值,导致最后找不回 user 原本输入进去的值
我就跟他们说:记得,尽量不要改动你的 user input value。除非你万不得已,问题说只可以用一个 variable,你才改动那个 value,否则就多开一个 variable 来跑你的 looping。
学生问我:为什么不可以用同样一个 variable 来跑 looping 呢?
我的回答,不懂有没有答非所问:你要保留那个 value,方便之后你可以找回 user 原本 enter 的 value,要 print 就容易一点了。就像你去工作的时候,如果 user 给你一个 file,你记得一定要 keep 一个 copy,不可以改到的,不然以后 user 讲没有给你,你就死定了!
学生似乎了解了,说:哦,要有一个证据!
不懂我有没有误导他们(最后想想,他们的了解似乎有点离题了)
其实,我的目的是要让他们知道,改动了原本输入的值,就再也找不回来了,系统就跑不了了

哈哈,其实,我说话时,虽然有点心直口快,不过我都尽量小心我的用词了
毕竟,我说的话,就是学生吸收的知识
我要是说错了,学生可就吸收错的知识了,那将是误导他们
怎么说都好,老师的责任并不轻啊!

呵呵,最近都很爱想事情,不过这是不会影响我的睡眠的
我要去睡觉咯~~晚安!

3 条评论:

CH 说...

不错嘛。。。:)其实也应该让他们了解现况。要好好的学习才能做好手头上的事情。:)Looping做不好,就会导致Infinite Loop.想必他们也一定在你拿的教学下学到了。;) 加油!

lyping 说...

所以教师 真伟大~

jaleen 家梅 说...

CH:哈哈,我教的好不好,就看他们的考试成绩了……我希望我能够教好他们咯……

lyping:哈哈,每一种工作都很伟大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