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6日星期六

心中所想的,和脑海中所想的,是一样的吗?

刚刚从吉隆坡受训回来了……
有点累,却又不想早点睡觉的感觉
感觉有很多事情等着我去做,可想不起该做些什么,除了改考卷……

说说这两天,在吉隆坡的受训课程,感觉还蛮有乐趣的
trainer 给我们玩了一些游戏,也学到在班上可以怎么提升士气……
最终还是那句话:没有一种办法是绝对可以成功的,至于能不能成功,就看我们敢不敢去做、怎么去做而已

恩,学到了,可是要学以致用,不容易啊……

 

====================== 分割线 ======================

 

再说说,刚才从吉隆坡回来的一路上,因为没事情做,就开始静坐,然后用心念《般若波罗蜜多心经》
念了一阵子,想起了一个很久以前就想过的问题……

我们每次都说,“在心中想……”
以及,每次都说的“在脑海中想……”
这“心”和“脑海”,是否指的是同一种的思想中心?还是两者有所不同?

会这么问,是因为我发觉,当我在心中念着《心经》的时候,我的脑海中会浮现一些画面
看,我以上的这一句,已经用了“心”和“脑海”,感觉似乎是不同的思想来源
通常,我们不会说:我的心中浮现一些画面
也不会说:我在脑海中念着《心经》
感觉好像怪怪的……
然而,换另一个角度来看,要是两者指的是同一个思想来源
那么我们的“脑”或者“心”也蛮厉害的,真的是能够 multi-tasking 哦~~

或者,你有空的话,可以尝试一下……
在心中想念一念你所熟悉的文章,或者背诵你所熟悉的歌词、诗词等等,像我,最会背诵的就是《心经》了
背诵的时候,不要默念出来,也就是说,不要出声,嘴巴也不要动,甚至舌头都不要动,就真的很用心背诵那种
与此同时,你的脑海可能会浮现一些画面
你不需要特地去想要浮现什么样的画面,那画面会自然而然的浮现出来的

如果以这种情况来看,是不是说……
所谓“心中所想”的,是指我们特意去想的?
而“脑海中所想”的,是不需要经过我们意志的同意而自然浮现出来的?

呵呵,另外,我自己本身,发现了一种情况……
当我在念《心经》时,脑海中浮现了一些画面
要是我较专注那些画面时,我会忘了我的《心经》是背诵到哪一段了
要是我较专注于背诵《心经》时,我脑海中的画面会渐渐模糊,转换成另外一个画面
而那些画面根本跟《心经》是没有关系的……

比如画面是一排有皱褶的咚咚(我也不知道那是什么……)
或者是有一位老婆婆对着我笑(我也不认识那位老婆婆是谁……)
或者是一条长长宽宽的大路(我也不觉得我曾经走过这条路……)
或者很多很多奇奇怪怪的画面,既跟我的生活扯不上关系,也跟《心经》无关
(当然,如果勉强要和《心经》拉关系也不无可能……)
你可以说那像在做梦,因为只有在梦中,才会出现我们不曾看过的咚咚
当我们清醒时,我们的脑海通常会浮现的是我们曾经看过的、体会过的画面
可是,我是在静坐,我并没有睡着哦……我知道身边都有些什么事情发生的

很多人都说,静坐可以使我们的脑袋更为灵活
使我们的思维更为广阔得无边无际
难道,这就是其中的一种说明我的想象更广阔的现象? XD

其实,我并不是在钻牛角尖,我没有因此而给自己烦恼
这只是我个人静坐之后的体会,也感叹我们人体的奥妙,尤其是这颗脑袋瓜子
到现在,这个世上没有人能够很完整地研究出……
我们的脑子是怎么操作的?怎么收藏记忆的?怎么提取记忆的?怎么想象出某些画面的?
为什么会做梦?为什么会梦见我们不曾看过的咚咚?为什么……

好多问号,但我会说,只要我们还是活着的,我们就会继续运用这奥妙的身体来体会身边的一切
好好体会一切,才不枉这奥妙的身体被我们折腾了一辈子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