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3日星期三

这是坏学生还是好学生?

今天,我 bar 了一位学生,心里挺难过的……

虽然早前我曾经听过许多讲师投诉关于这位学生的学习态度
不过我通常都尽量不要对学生有先入为主的观点,我想以自己的眼睛和心去观察

这位学生,时常没有来上课
问了他本人,才知道他的家境不佳,父亲也发生了意外
念完了中学后,原本他的母亲要他出来工作了,他却坚持要读书,还是自己工作赚钱来读的
可是,由于他需要大笔钱来供自己读书和生活费,所以都做夜工,隔天早上爬不起来来上课

虽然我不知道自己的说法对不对……
我劝他,如果真的很需要钱,就去找一份 part time 的课程来念
这样,至少他还可以专心工作,不必做夜工这么辛苦
因为现在他当了好几科,感觉他赚来的钱都沉入大海,根本就毕不了业……
这间学院跟其他学院不一样,学生当了太多科之后辍学是很平常的事,不是说有钱就一定能及格的
我可不想看到学生自己赚钱来给自己考个不及格的成绩,这不值得……

今天,那位学生在 facebook 给我信息,说他想尝试考过这一个学期,随后会去找 part time 的课程来读
看来他接纳了我的意见……
真的,至少可以比较专心工作,下班之后才去上课,作息时间也比较正常一些

说真的,有上进心的学生,我不想断了他的后路
我问过他,对编程有兴趣吗?他说没有兴趣,不过想尝试
无奈,他的出席率太低了,跟不上我的课程,考试也不及格
照程序,我还是得 bar 他……

试问自己,我尽力了吗?
说真的,我无法给自己一个满意的答案
好伤心…… :(
伤心的是,自己无法及早帮助他
伤心的是,自己无法给自己一个满意的答案……

无论如何,我还是希望有一天,他能够以成功的面貌站在我面前……

3 条评论:

CH 说...

有时候,生活就是那样,不会全尽您的意。看开些就好。您能做的都做了。就该开心了。;)加油!

小琳 说...

不是没个人都想我们那么幸运,可以不用怕没学费的继续学习。。你今天当掉他,也不代表他以后不会成功。出来做工后,才知道会读书不代表在工作上也同样出色。。
迟一点帮好过从来没理他,你已经很好了。

Jaleen 家梅 说...

CH / 小琳: 唔唔……那天我回复了那位学生,说我 bar 了他,因为出席率太低,希望他能够了解我的处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