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9日星期四

《两分铜币》和《D坂杀人事件》

不知怎的,我的负面思想忽然出现了,又开始想要搞自闭了
为了驱散这种感觉,又开始给自己找了很多事情来做 =.="
看书是其中一项,否则你以为我能够那么快看完两本厚厚的书么?
呵呵,今天就来说说我看过的那两本书吧!

严格来说,这两本是小说,是日本的推理小说鼻祖 —— 江户川乱步著作的推力小说
原来江户川乱步这个笔名是来自美国推理小说家爱德华。爱伦。坡的日文译音啊!

*************************************************************************************************************

《两分铜币》是江户川乱步的处女作,是短篇小说
其实这本小说里包含的不止《两分铜币》这一篇而已,另外还包括了其他 15 篇短篇小说
里头也没有什么侦探的出现,不过故事都很吸引人

有一个故事《致命的错误》,说到有一个男人的妻子葬身火海,幸好孩子得救
那个男人怀疑是几位老同学中的一个放的火
那个男人会怀疑他的老同学们是因为他们几个人曾经一起追过一位女生
结果,那位女生成为了那个男人的妻子,也就是在火灾遇难的那个女人
那个男人到一位位老同学的家去,并告诉那些老同学,说出他的推理,想到了谁是凶手
他看了看那些老同学的反应,都不像是放火的人
一直来到最后一位老同学的家,也是他最怀疑的一位,因为有人看到那位老同学的身影出现在火灾现场
他打造了几条项链,然后把老同学的照片各自放进一条项链的吊坠中
他的目的是想要看看那些老同学看到那吊坠里的照片后有什么反应
可是因为之前的那些老同学反应都不像放火的人,所以他就没拿出来了
在这最后一位老同学家,他同样的把自己的推理说出来,并把其中一条项链递给了那位老同学
结果那位老同学看到那照片后,低着头,甚至扑在桌子上,一动没动
那个男人知道自己的推理对了,他没有报警,他要那位老同学感到内疚一辈子
那个男人回到家后,才发现其中一个吊坠里,竟然有那最后一位老同学的照片!
是他拿错了!
隔天,那位老同学来信,跟那个男人道歉,说先前他因为工作忙,太累了,竟然扑在桌子上睡着了,也不知道那个男人什么时候离开的,非常失礼
信末,那位老同学还提到,他把那吊坠还回来了,他想不到,他们的另一位老同学竟然会是放火的凶手!
那个男人因为对自己的推理过于自信,一时承受不了那种挫败感,发了疯
至于那位老同学究竟是不是凶手,还是刚好把那错误的吊坠将错就错地退回来给那个男人?

还有一个故事《红色房间》,说的是有一堆人聚集在一间红色的房间,都是一些对生命失去兴趣的人
里头有其中一个人在诉说他的故事,他说他曾经杀了 99 个人,而他的杀人方法很特别
比方说,他看到一个女人在火灾现场,他就走到那女人的身边说:孩子还在屋子里呢!
结果那女人就直接跳入火场,要去救孩子,其实孩子早已经被救出来了,而那女人就活活被烧死了
(这个故事其实跟上面的那个故事有这么一层薄薄的关系的)
或者说,他认识一个瞎子,是很固执,不肯听人劝告的瞎子
他在路上看到那个瞎子的前方左边有个很深的地下水道的洞口
他就跟那瞎子说:小心,左边有个洞,往右一点!
那瞎子因为固执不听劝,偏要往左走,结果跌进地下水道跌死了
乍看之下,他是好心要劝告那瞎子的,所以他根本就没有犯法
(想想一下,这种犯罪方法也行啊??)
最后还有一节,说他把方法全都用过了,现在开始对杀人失去了兴趣……
之后,一位女招待员过来,他把一把假枪递给了女招待员,跟她说那把枪是假的
女招待员很好奇,因为那把假枪做的太真了,他就让女招待员向他开枪试试
结果女招待员一开枪,他就到了下去!
……
……

这就是这些短篇小说中的其中两个故事,我喜欢江户川乱步的文笔手法,在故事的最后来个转捩点
就像上面第二个故事,我没想到……他说他杀了 99 个人,第 100 个人会是他自己
在我这么想的时候,故事还没完呢!
他竟然又爬起来,跟大伙儿笑笑,说那是开玩笑的,之前他说过的故事也是自编的
至于是不是他自编的,还是他真的做过的事情?小说也一样没有交代 XD
他好会抓读者的心思啊!

接着是《D 坂杀人事件》,同样的,那是书名,也是第一个故事,那本小说里还包括了另外的 7 篇长篇小说
在这本小说中,就有名侦探明智小五郎的出现了
不过,作者也不是每一篇都写到小五郎的出现
有一些,作者是写说警察得到小五郎的从旁帮助,设计一些攻心计,而小五郎本身并没有正式出场

虽然如此,他的故事依然有转捩点的手法,我意想不到的结果
*************************************************************************************************************

我就不说太多了
我会说,那真的是很好看的小说 XD
我真的很想要再买其他的几本啊~~可是我不知道那是什么书店,因为都是 KL 才有的书店 =.="

算了~~有缘就会找到 XD

好了,睡觉去咯~~

4 条评论:

妍娉 说...

呵呵~~
我也在啃《福尔摩斯》……刚看完第一个案件~♥

CH 说...

最近也在看着九把刀的《楼下的住客》。恐怖小说,不过,感觉挺新鲜的。:)

jingle sjj 说...

都是侦探小说。。。
最头痛就是读这种脑力激荡的书。
我也刚看一本小说,去我blog看看。

Jaleen 家梅 说...

妍娉:哦~ 你说的那本新的《福尔摩斯》?我还没看完我 N 年前看的那一本啊~~~

CH: 哦,我听我学生说过,算是另类的小说。

jingle: 是哪一本?是那本《對不起,來不及陪你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