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2日星期一

凡事都一定要争辩吗?

周六,上完瑜伽课,我和瑜伽课的老师同学一起去吃晚餐的时候,淑玲就告诉我,说书轩的人要子伦老师告诉我们,让我们穿白衣白裤去书轩弹奏古筝。

我听了,心里就开始不爽了。为什么?我知道“入乡随俗”这句话,不过这也未免太过分了!我不是慈济人,只是一个外人,你凭什么规定我必须穿白衣白裤?我只不过是义务过去弹奏而已叻!如果你要求我穿稍微素色的衣服,或者白色底的衣服,我还可以接受,可是你竟然要我穿白衣白裤!如果没有白衣白裤的人,不就要花钱去买了?跟人家借?每个星期都跟人家借?哈!

要求人家穿上制服什么的,算是一个约束,说制服代表着一个团体。可是,你们本身穿上制服时,你们又是否表现出一个团体应有的态度呢?在我看来,制服本来就不能代表什么,而内心的修养,才是最重要的。这种制服的规定,只会引导人变得有一个偏差的思想:穿上制服,就不可以吃荤食,事事要找规定走;脱下制服呢?还不是看到一个个都是吃荤食的?还不是事事都没照规矩走?自然,这些例子,并不能代表一整个团体都是这样的。

无疑的,慈济的确是教人学好的一个团体,只是很抱歉,我不喜欢太多约束。这就是从 5 年前,达一直要我加入慈济,我到现在都没有加入的原因之一。不过,向来慈济人跟我说多少慈济的事情,我都对其有所保留。基本上,就是我能接受的就接受,不能接受的我也只是听过就算。

*****************************************

另外说件事,我觉得有点好笑的事情。淑玲的“淑”字,虽然我们口头上都念 shu4,可是我一直以来都知道这个字念 shu1。那天,淑玲忽然告诉我,说这个“淑”字念 shu2,是她那教茶道的台湾老师跟她说的。我张大了口,还怀疑自己一直以来都念错了。回到家里,翻了翻字典,没错,是念 shu1,决不会是念 shu2 的。那天我跟淑玲澄清,说我是从中国字典找到。淑玲竟然回答我:“中国的不能相信的啦!”

当时,我感到有点啼笑皆非。中国的不能相信,难道台湾的就能相信?不要忘了,中文来自中国,中国定下全部中文的正确发音,台湾凭什么来断定一个字的发音?就算台湾断定那个字念 shu2,你认为全世界会有多少八仙的人认同这个发音呢?呵……就不说我国,即使在不是以中文为主的欧洲国家,他们不也是根据中国断定的发音来学习运用的吗?难道他们会根据台湾的发音来沟通吗?要是都根据台湾发音,那很多字肯定都变样了。

当时,我的脑子里想了这一些,可是我没有跟她继续争辩,因为既然她已经那么坚信她的老师说得对,那就由得她吧!我也不想为了这种无谓的事情跟别人争辩。

很多时候,我想到很多事情,可是我都没有跟对方说太多,因为我不需要特意为了证明自己是对的,而伤了感情,很不值得。

就像今天,世晶告诉我,说她对这份工作很不满意,觉得很伤心,很想辞职。当时,我很想告诉她,如果她要辞职就辞职吧!没有人可以阻止你做任何事情,一切事情都是你自己做出来的,所以必须由你自己去承担。

我不懂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我向来给自己的原则是:不后悔。(算是固执的性格?)无论我做什么决定,大事小事,我决不会让自己为自己的决定而后悔。当然,我做出错的决定,也算是无数次的了,也被爸妈骂过不少次了。然而,我就是没有后悔过。呵呵~~我就是这个死样子,总是心口不一,嘴巴讲一套,心里想一套,但是我都不往坏方面去想哦!

我只是觉得,每个人都必须对自己负责。既然你已经做出这种决定,你就必须承担这种后果,必须表现出你的责任感。即使你对这份工作多不满意,你都不可以做出这种态度,呈现出这种表情,这只会让人家对你的印象扣分。你永远不能担保,有一天在你工作的地方,会有一个人认识你之前的同事。那时候,你认为你之前的同事会对你有什么评语呢?如果你真的认为自己做不下去,果断些,就直截了当的辞职,不要给自己任何留下来的借口。要不,就是乖乖的做好自己现在的这份工作,同时再继续找着适合自己的工作。伤心是没有用的。

可能你会说,这是自然的反应,你就是这么感情丰富的。我只能说得无情一点:工作是工作,尽量把自己的私人感觉给收藏起来。这种感觉,只能留到回家之后,自己一个人躲在房里慢慢思索,慢慢考量这份工作给你带来多大的利益、多大的影响,再决定是否该找新的一份工作。

这些话,我当时都没告诉你,因为我觉得没有必要。如果你能想通,不必我说,你都会去做,毕竟你和我的年龄相当,你会自己好好想想的;如果你不能想通,我花费多少口舌都没用,你都会有一套话来为自己辩护,干脆,我就不说了。

我只能说,梦想固然重要,可是这世上还有很多比梦想更重要的东东。千万不要让自己有机会后悔哦!加油啦!

2 条评论:

speeshing 说...

小姐,蛮固执哟!
那么你现在算争辩吗?哈哈,别生我气哦!
是的,只要作出自己认为不后悔的事情,我想别人没什么理由责怪你的.
什么事情比梦想更重要呢?我非常有兴趣知道。

家梅 说...

哈哈~~的确,我妈也说我很固执呢!

当然,这只是我的个人理解,没有当面跟他们争辩,所以就在这里写写。

梦想是很重要,可是在达成梦想的途中,我们总会走过很多不同的途径,甚至走过一些冤枉路。可是,我想我们必须欣赏我们走过的路途上一切的风景,记下一切美好与不美好的事情,否则就算是太浪费时间了。

另外,达成梦想之际,我们必须考虑清楚自己要走的每一个步骤,对自己、对家人朋友的影响,才不会让自己后悔。即使做错的决定,还是要勇于面对,不要让自己捆在痛苦之中,那会影响自己对梦想的坚定意志。

这些都是比梦想都重要的东东。否则,有一天,当你达到梦想的时候,其实你已经是一无所有,那又有什么意义呢?

哈哈~~以上仍然是我自己的个人意见。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