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8日星期四

撒谎

从小,我就有个毛病。我一直都知道我有这个毛病,只是自己从来都没有承认过。
我的毛病就是……自欺欺人。呵呵

我自己注意过,每次我撒谎的时候,很自然的,我会有自我催眠的现象,使自己相信自己撒的谎是事实。然而,或许那不是催眠,而是因为想要圆谎,或者那些谎言,是我心目中想要发生的事情吧……

比方说,我接到我不想接的电话时,我会跟对方说我急着离开。然后,我就会快步离开,甚至到了对方已经看不到我的情况下,我还是会很急促的走着,或者开着快车,一直到我遇到另外一个人为止。又或者,我因为懒惰出席某个约会,就会告诉朋友,说我有事情做,不能出席约会。接着,如果有任何人跟我提起那个约会,我都会说是有事情做,那种感觉,就像事情真的发生过一样的在脑海里一直浮现着。我甚至会忘记,那只是一个谎言,而不是事实。

曾经,我跟某位朋友说过一件事情的发生,间中我加了一些语句。结果,到现在,我每次回想起来,都会想象到我说的那件事情,也会想象到我加入一些语句的情况。似乎,那一幕,已经深深的落映在我的脑海里了。任何人问起我这件事情,我都会说一样的话,想象一样的情节。这是我做过的一个实验,也因为这个实验,让我觉得撒谎其实很可怕。我竟然可以撒谎,撒到我自己都相信的程度……

就因为这样,我都尽量不撒谎,除了以上两种情况:不想接听的电话、不想出席的约会。撒谎,真的可以使自己相信这是一个事实,尤其是当你多说几次相同的谎言之后,慢慢的,脑子会忘记这是一个谎言,反而会认为这是一个事实。

为什么今天会忽然说起撒谎呢?因为……昨天我撒了一个谎,不是在以上的两种情况之内,所以我想要提醒自己,让自己记得,那只是一个谎言。除非我赶紧的把谎言实现成真,否则这将会一直都是个谎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