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7日星期三

决定婚姻好坏的因素

最近在看一本书《快乐密码》。其实,对于我这种人,向来都是疯疯癫癫的,看这本书,感觉有点多余(呵呵,因为我很少感到不快乐),不过就当是消遣吧!同时,也希望我的脑子能多生一根筋。Photobucket

刚刚看到一篇文章,提到婚姻好坏的决定性因素,是一位学生的毕业论文题目。那位学生派了问卷,题目是:什么因素在维持婚姻中起决定作用(爱情、孩子、性、收入、其他)?(说到这里,大家不妨也想想,你们心目的答案会是什么?

问卷的结果,我想,和大多数人一样:爱情。然而,那位学生从法院民事庭得到的资料却和问卷的结论有所出入。法院提供的资料中,真正因为感情破裂而离婚的不到 10%,他们大多因为小事而分开。比方说,因为男的抽烟、女的素食,双方都受不了而分开;或者因为其中一方的家庭背景不太好,加上是大家庭,人多口杂,导致是非纠纷而分手;也有的因为睡觉时喜欢开窗,或者一天洗澡好几次,另外一方做不到,起了争执而协议离婚。因此,看来维持婚姻的真正因素不是爱情。

同时,那位学生也向那些金婚老人请教,得到的答案不外是宽容、忍让、赏识之类的老调调。我想,这也是我们常说的,双方要互相容忍、互相赏识之类的,不过却和爱情拉不上直接关系。即使是朋友,我们也应当互相包容,才能和谐相处。

后来,那位学生把论文交上去,对于“婚姻好坏的决定性因素”这个题目的结论是“生活方式”,而不是“爱情”。

=====================================

今年有好多人结婚,可能因为是 2008 年,看数字是个好兆头吧!呵呵

然而,在他们结婚之后,你可曾问过那对新人,婚后的生活如何呢?是甜蜜多过痛苦,还是埋怨多过褒扬呢?我尝试问过刚结婚的两位朋友,很简单的一句话:婚后的感觉怎样?

我得到的答案,都是冷淡的一句:“一样咯!”接着,就是一堆埋怨的话题。当然,埋怨的背后可能还是有两人甜蜜的生活。然而,为什么你会先想到埋怨,而不是诉说你们之间美好的生活呢?

其实,我一直以来都坚信,婚姻就是融入对方的生活。所谓融入对方的生活,就是包括适应对方个人的习惯、性格,甚至周转于对方的家人、朋友的圈子里头。

想想每个人都带着自己的生活方式活了 20 多年,甚至 30 多年,婚后,自己的生活方式就一定会改变,变成了两个人的生活方式,甚至是一个家庭的生活方式。面对这种新的生活方式,只有用和顺的态度,才能使婚姻和谐,而不是尝试去改变对方,使对方跟着自己的生活方式来生活。当然,这并不简单,不过看个人怎么去面对了。

这就像两种不同颜色的颜料渗在一起之后,变成了另外一种颜色的颜料。至于想要变出哪一种颜色,就看原本的两种颜色是什么颜色,两种颜色的颜料多与少。搞不好,就弄出个很不美的颜色了。(如果说你想把两种颜色渗在一起之后,得到同样的颜色,那我建议你还是别渗了,浪费颜料!)

哈哈~~我不是对婚姻有负面思想的人,毕竟我还是生活在一个很健康、很美好的家庭的。只是,我个人主张,婚姻前,如果男女双方能够同居,是很不错的。人们都说,一个人真正的性格只会在家里显示出来,所以同居会让双方更了解对方的性格、习性,免得婚后才发现对方一些从来没发现到的缺点,结果又因为不能忍受而离婚,那就太浪费时间了。Photobucket (呵呵,当然,要自爱一点啦!不要做出让自己后悔的事情啦!)

好啦~以上的论点纯属我个人意见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