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8日星期五

依然自闭

那天,曾经和一位旧同事聊到个人的人生观
那位旧同事对很多事情的观点都比较保守,总是对外人不信任
回想起来,我也曾经经历过这一段日子,也就是我搞自闭的那段时间,我的保守程度远在她之上

现在,我对很多事情的观点已经开放了许多
我懂得很自然地跟人家沟通,开玩笑
我能够看着别人的眼睛不眨眼,甚至说谎都不眨一下眼睛 XD
我能够参与不同阶级的人,从小孩到老人
我能够接近男生,虽然男生跟我勾肩搭背的时候,我还是会有一点负面的反应
我的笑容也多了许多,不再板着脸孔做人,虽然我觉得有时候我的笑容还挺假的
我懂得什么叫“信任”,甚至过分地信任身边的任何人,不再持着“对方有企图”的想法
我懂得什么叫“公开”,我把自身的一切都公开来,不再有任何秘密,我就不会有身心的负担
等等等……

不过有时候,我还是会有自闭的倾向
尤其是身处在一堆友人之中,即使是跟很好的一堆朋友在一起,我都会选择沉默
我会静静地坐着,喝着水,听着别人聊天
如果没有人跟我说话,我甚至可以一整场会面都静静不出声,只是当陪笑的
我会有一种“反正我没有什么存在感”的想法,或者是“多说多错”的想法
你说那是寂寞么,也不太像
我只要能够见到他们,看到他们那么开心地聊天,我也就开心了

会提到这些,是因为最近,我发觉原来我还无法改变这一观点
我老是觉得我说话时会说错话或者说错时间
所以我选择不说话,免得犯错
就算在一堆人的聊天室里,我都甚少发言,只是看着大家的留言,然后选择沉默
大家没有提到我的话,我是不会出声的

刚刚,看着小六同学们在 Facebook 的留言,大家都很热诚地响应着今晚会不会出席同学会
是的,今晚我们又有小六的同学会了,一年一度的同学会
我看着大家的留言,我心里还是在想着:去?不去?
虽然我已经回复我会出席了
想想一下,今晚他们应该不会去老师的家了吧……
老师也应该忙着准备过年吧!
不想出席,是因为不想去老师的家……

去就去吧……反正我已经很久没有见他们了,几乎把名字都忘记了……
就去那边自闭一下吧~~哈哈

4 条评论:

妍娉 说...

我选择了逃避小六同学会……

李家梅 说...

妍娉: 嗯?为什么呢?

妍娉 说...

话不投机,半句嫌多……
十多年没见面,觉得大家的想法都不一样了。
再加上在WeChat跟他们聊天时发现我以前暗恋的男孩现在粗口连篇,接受不到就不出席了……
曾经有位老师告诉我,小学时的友谊是最长久最真挚的,但我后来发现友谊不能用时间来衡量,是那份用心经营的毅力~~

李家梅 说...

妍娉: 哈哈……我从来不觉得任何时段的友谊是最真挚的。是的,我同意,友谊是用那份心经营的。我在想,明年,我可能又会缺席了吧……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