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日星期四

两个时代的人,两种心态

那天听同事说:我给他们及格,其实是在害着他们,因为我让他们有希望,以为自己很 OK 的,让他们高估自己的能力,一直到以后去做工时被老板说两句,玻璃心很容易就碎了
其实,我也有想过类似的问题,现在让他们不及格,他们就读不下去了
如果我让他们及格,他们就以为自己已经过这一关了,不会再想接下来该怎么在这方面进步下去

这个学期,我 fail 了两位 DIB 的学生,已经是 Year 2 了,被我 fail 了
而且是 fail 了就要 repeat 的那一种
其中一位,是一定会 fail 他的,因为他时常都没来上课,他也没有异议
另一位,我给他考 make good test,他还是不及格,没有办法了,只好 fail 他
刚才他发了信息问我为什么会他的 make good test 会不及格
我看了信息,很好奇……
很想问他:难道你很有自信自己可以考及格吗……?

现在的学生,很多似乎都很高估自己的能力,以为自己的努力就一定会获得好成绩
刚才看到学生在 Facebook 大骂一个讲师给他 B-,是他有史以来最差的成绩
说他花了多少又多少时间准备那个讲师的 tutorial 和 quiz 等等……
我知道那位讲师,是我以前遇过最魔鬼的讲师
想当年,我也没在那位讲师的手下拿到好的 coursework 成绩啊……
很多同学还在 coursework 里获得负数的成绩,我们都没有人吭一声,也没人说她不好
因为我们知道那位讲师的要求很高,我们自认的确没有达到那种水准,所以 coursework 没考好也认了
现在的学生,考到一个 B- 就好象天要塌下来一样……
成绩真的那么重要吗?自己尽力就好了,不是吗?
如果真要埋怨,也该先想想,自己是否真的努力了 100 分?
时间分配得对吗?回答问题是否回答到重点?为什么那些考试会考得差了?
或许那位讲师是说话有点尖酸刻薄,现在的学生接受不到吧!
从以前,那位讲师说话都是这样的,我也是过来人

回想起读书的日子里,我最感到骄傲的就是数学这一科,我从来没有考过 A 以下的成绩
大学时,有一科数学,是要我们编程来解决数学问题的,我非常努力地做这一科,因为我不允许自己的数学考不好
最终,我考了一个 C,心里难过得哭了一个晚上
可是,我一直都没有埋怨过我的讲师,我只是伤心自己就算尽力也没有办法能够考好这一科而已……
或许就是两个不同时代的人,有两种不同的心态了吧……
现在的学生,真的不能够受到一点挫折,只要失败一点,就会先把责任都推到别人的身上
这,算是一个悲剧吗?

3 条评论:

纹吟 说...

读着读着
我开始对号入座了 @@
老师完全把现在学生的心态都形容出来了~
可是我现在已经看开了
尽力就好 ><

李家梅 说...

纹吟: 哈哈,我说的那位学生可不是你啊!
话说回来,从我教书的两年里,真的发觉, Certificate 升上去 Diploma 的学生的态度真的比直接进 Diploma 的学生好得多……那些 Certificate 升上去的学生虽然好玩,有点幼稚,可是他们读书的态度绝对比较认真,也比较谦虚。或许因为他们失败过,所以他们学会了谦卑吧! :)

纹吟 说...

说得也是咯~
他们在学院的时间比我们长
看到的东西也比较多吧~
可能人就是要失败过才肯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