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日星期六

《活用一辈子的笔记术》

最近,我又看了一本书《活用一辈子的笔记术》(我今年的第三本书~)

(摘自晨星网络书店

还是那句话:我只说重点 微笑

书中提倡的是写 lifelog,就像写日记一样,把每一天的经历写下来,不过跟日记又有不一样。日记是针对一天之内发生的某件事情记录下来而已,而这个 lifelog 则是从早上到晚上记录自己的作息、感想等等。同时,这 lifelog 和记事本也不一样。记事本主要是记录工作上的事情,而不是记录生活中发生过的事。

写 lifelog 有三个步骤:

  1. 书写 - 把一天内的事情都写下来。不必每分钟都写,可以每两个小时写一次。吃了些什么,看到些什么,听到些什么都可以写。如果有什么感想,也写下来。不必长篇大论,只需写重点就好。为了避免每天写一样的东西,可以多写一些细节,比如:早餐吃了面包涂上牛油。啊,牛油用完了,下午得再去买了。
  2. 剪贴 - 如果有看到什么值得收集的,就收集下来,剪下来贴上去,或者拍下照片贴下去。
  3. 重读 - 写了之后,要重读,不然就白写了。

写 lifelog 有什么好处呢?

  1. 可以持续一个习惯 –> 像我,最近开始天天运动的话,可以记录下来,我每天做了什么运动,运动多久,运动前后感觉怎样等等。日后翻回来看看,就会发觉原来我每天持续运动了那么久了~
  2. 改掉坏习惯 –> 当我们犯了坏习惯,把它写下来,反省。再犯,就再写。缘由是,每写一次,就会告诉自己:不要再犯了。久而久之,就会慢慢改掉。
  3. 增强自信心 –> 当我们在进行某件事情时,记录下来,一直到我们完成那件事。再翻回去看的时候,就会感觉自己原来也不错。

早前,我写了《成功的笔记本都记些什么?》时,曾经提到,一页只一件事情,不要把两件事情记录在同一页里。这 lifelog 呢,则是一页只写一天的经过,不要把两、三天发生过的事情都记录在同一页里。另外,life log 和日记不一样,不要写太过内省性的文章,否则日后重读时,只会增加更多的哀伤。

另外,假设我们要实行一种习惯,比如做运动。我们可以以一个月表来做我们的运动记录,就像以下的表一样。有做运动的话就画个 O,没有的话就打个 X

这里 有个链接可以下载现成的月表。月杪,我们还可做个 bar chart 来评估自己在一个月里的表现,从而反省一下,再计划下一步怎么走。

至于重读自己的 lifelog,有两种方法:

  1. 倒读 –> 从最近的日期往前读到以前的日期。那是当我们要看看最近的课题时可以重读的方法。
  2. 正读 –> 就是顺着日期一页一页读下来。那是当我们要观察自己的成长性的观点时读的方法。

当我们写完了一本 lifelog 之后,在本子外面放个编号,注明日期,以及本子里最值得纪念的事情,当作一个标签。同时,可以在电脑里存档做索引,方便日后查阅。如果想要随身带着,可以像早前说过的一样,扫描一份收在电脑 / 手机里。

我呢,开始写 lifelog。我没有完全照着书里的方法,尤其是剪贴,我一直都没有做剪贴的习惯,所以我的本子里都是密密麻麻的字,偶尔会画个图案。呵呵。同时,我把本子的前几页给留白了,用来当作目录表,记录哪一页记录些什么。同时,我给每一天的 lifelog 都放个标题,以一天中的感觉来做标题,主要是可以记录在目录那一栏里,也方便以后容易查阅。

另外,我也开始用笔记本和行程表了。我也是把笔记本的前几页给留白了,当作目录表。希望我能够有所进步! XD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