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8日星期六

番茄工作法 (Pomodoro Technique)

昨天,我说我刚刚学会了一种自我时间管理方法 —— 番茄工作法(Pomodoro Technique

说起这个工作法,不能不介绍一下这工作法的发明者:Francesco Cirillo。他来自德国,是 IT 界的佼佼者,曾经是 Sun Microsystem Instructor,精通意大利文和法文,在 80 年代发明了这钟时间管理方法。Pomodoro 是在意大利文是指番茄,所以 Pomodoro Technique 被译为番茄工作法。

什么是番茄工作法?其实是很简单的方法,需要的工具:

  1. 计时表,或者统称为 Tomoto Timer.
  2. 纸张

这个方法只需要 5 个步骤:

  1. 在纸上列出决定需要完成的事项,然后拣出其中一项
  2. 把计时表设置为 25 分钟,开始进行那项工作
  3. 25 分钟后,计时表铃声响起,同时在那事项中标记一个  X,表示暂时告一段落
  4. 然后休息 5 分钟
  5. 重复第四和第五个步骤,每 4 个段落之后,休息 15 ~ 20 分钟

一直重复第 3 ~ 5 步骤,一直到做完那项事情为止,看看我们画了多少标记 X。一个标记 X 表示 25 分钟,从而检讨我们的工作效率,再改进我们的工作方式。这使我们可以有效地预测我们完成一项活动所需要的时间。如果一项活动标记超过 7 个 X,往后我们就要考虑把那活动分成一个一个小部分来进行。另外,如果预测一项活动可以在 25 分钟内完成,可以考虑把其他项目也拉进来一起做。基本上,就是每 25 分钟后休息一次就是了。

要注意的是:在工作中的 25 分钟时,无论发生什么事情,都不要受影响。有来电或者有人来打扰,就先告诉对方现在忙碌中,待会儿再回电或面谈。

这项工作法最适合那些精神散漫,老是会被内在 / 外来因素所影响而无法全神投入工作的人。就算是正在求学的学生也可很适用。

我本身觉得,这个方法很不错,尤其是像我们这种老是坐在电脑前面的人,每 25 分钟休息一次,正是达到健康生活的目的。连续看电脑看太久是不好的,这是我们都知道的。

这个方法似乎在市场上非常管用,尤其是在 IT 界,被许多人所用,甚至有人开发了网上的 Tomato Timer 软件。我刚刚注册了一个网上的 Tomato Timer —— Orkanizer。我还在寻找程式,可以不必上网也能使用的 Tomato Timer。虽然找到了一个 Pomodairo,不过还没有尝试,所以不懂得好不好。这些软件都是免费的,无须花钱购买。

我也找到了这个网站:9 Free Pomodoro Timers —— 里头有很多程式,还没有下载来用用看~~ 微笑

另外,若是要了解详情的话,可以到 Pomodoro Technique 的官方网站去,里头有免费的 e-book 指导,也有提供一些表格模式,让我们填入需要完成的事项。

就这样,这一篇,我花了 50 分钟来完成的。 大笑

7 条评论:

纹吟 说...

很棒的工作方法
谢谢老师介绍哦~ =)

jaleen lee 说...

纹吟:不客气~~希望对你有帮助吧!

小琳 说...

听起来蛮好的,我也常分心,一看到ticket来,就把我要send的email,或做着的某些事忘记了。。看来要试试了。。

jaleen lee 说...

小琳:嗯,你可以试试,希望能够帮助到你吧!

李家梅 说...

楼上的大大,不客气 :)

范亮 说...

居然现在才看到,这个方法似乎很棒,ありがとう~

李家梅 说...

范亮:不客气,我也是分享而已 :)
どういたしまし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