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8日星期六

《NLP速读术》

最近,其实我有很多咚咚要写……

  1. 我刚刚发现,原来我画的 情人节图画 被人家下载来转发~
  2. 我刚刚看完了一本书 – 《NLP速读术》
  3. 我刚刚开始学日语,自学的,还在非常初级的阶段,就连 a i u e o 的写法都还记不住 >.<
  4. 我刚刚学到一种自我时间控制的方法,我想要尝试一番 吐舌笑脸

我想,我会慢慢一样一样写上来,最近的时间过得很充实,虽然大部分时间依然是花在网络上 微笑

#######################################################################################

先说说我之前画的那张图案被人下载来转发。那是我一位朋友告诉我,说她收到同事寄来的一封情人节电邮,看到里头的图案竟然是我画的那一张!她很惊讶,就问那同事是从哪里下载的,因为她认得出我画的图案。 XD

结果,那位同事说他本身也是收到人家的电邮,所以就转发出来的。

哇~~~感觉好开心~~~我不在乎什么版权不版权的问题。我在乎的是,竟然有人欣赏我的图画,下载来转发也~~! XD

#######################################################################################

再来,说说我刚刚看完的那本书《NLP速读术》

NLP (Neuro-Linguistic Programming) 中文为“神经语言程序学”,主要是探索心灵,提升潜意识的一种心理学,懂得 NLP 的人可以改变自己,继而改变他人。

至于这本书,是教人看书怎么看快一些,尤其是我这种,一本书看 N 年的。书中说的很多,我当然只是说概要而已。^^

首先,拿起一本书时,先不要给自己负面的想法。比方说,不要想:
--> 啊~我何年何月才能看完?
--> 这么厚的书,我一定看不完
--> 我就算看完了,也记不完全部重点内容

(这一点,很像我学过的 secret ~~)

通常,在我们拿起那本书时,心里会对那本书有所期待,想要知道某些特定的咚咚,所以一本书只有 20% 是我们要看的咚咚。因此,我们不要执著于“要 100% 记住全部内容”。拿起书本,就要先看目次(目录),看看我们要看的重点有哪些。看完了目次之后,就要开始看内容了。

如果是无法集中精神的人,可以在看书前静静坐着,跟自己的潜意识沟通,就说:“我现在想看这本书,如果你准备好了,请回应我。”跟着,身体的某个部分会有所回应。(看到这里,我觉得很像我们静坐的样子)随后就可以开始看书。这本书里提到,看书要看两遍到三遍,不过还是可以在短时间内看完,同时记下了书中的重点。

先说说看第一遍。那是以 90% 的潜意识来看书,就是一面接着一面翻书,不必每个字都很仔细去研究是什么意思,就像我们做巴士时看到风景一样,一闪而过,一页大概看 3 ~ 4 秒钟而已。就在这个时候,其实那些内容已经不经意收录进我们的脑子里了。当我们看到我们要看的重点时,我们的意识会开始注意起来,不过我们还是一页跟着一页地翻。这种方法叫高速阅读。

高速阅读之后,再看第二遍,也是从头看起。这一回,是以 90% 的意识来看书,而潜意识只有 10%。也就是说,会稍微看仔细一些,来到我们要看的重点部分时,就会更仔细一些去阅读。这种方法叫重点阅读。

重点阅读完毕,有时候我们可能需要做关键阅读,也就是第三遍的阅读,潜意识和意识分别都是 50%。因为有时候,我们在做重点阅读时感觉不到要怎么抓住要点,所以再阅读一下小标题旁边的一两行字,好让自己了解真正的重点在哪里。遇到重点时,我们的意识便会苏醒,开始注意看内容。

阅读完毕,有三种方法可以帮忙我们记忆:

  1. 在脑中画出内容的分支,大致上有点像 mind map 的方法。若怕自己记不住,就写下来。书中是鼓励我们用脑子来记,可以训练我们的脑能力。
  2. 转述给别人,帮助自己的记忆。
  3. 定锚法,就是用 5 官去感受一下那情况。

我看那本书就是用了那方法,果然很快就看完了~~当然,我真的看了 2 遍。书中是说 10 分钟可以看完一本书,不过我还是花了好几天才看完。我每天也就在早上吃早餐的前后时间或者上厕所的时候才看而已,所以也难免我会花那么多天,而且我不要求我能够在 10 分钟看完。

说真的,以前,我在 10 分钟内只能看 8 ~ 10 页的书。现在我在 10 分钟内可以看超过 30 页的书,也算不错了。 XD

另外,我还看到网上有人介绍 《10倍速影像阅读法》,等有时间我会去找来看看~~

 

 

就这样~~剩下的事情。我明天再写吧~~

2 条评论:

范亮 说...

我就是读书超慢的人,严重影响我获取知识的速度,你精简的介绍,我也想试试,我会继续关注

李家梅 说...

范亮: 谢谢关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