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5日星期六

《成功者的笔记本都记些什么?》

前些天,我看完了这一本书。花了我不少时间,主要是因为我贪心,在不同的时间看不同的书。我吃早餐前后看这一本,上厕所看另外一本,在车上又看另外一本……(我有点佩服自己能够这么个看书法 XD )因此,严格来说,我已经看完 3 本书了。呵呵……

就先来说说这一本书,趁我仍记忆犹新的时候,写下来~~当然,我还是只写重点 :)

这本书里提到的是,一个人需要三本笔记本来记录一切工作:

  1. 记事笔记本
  2. 母舰笔记本
  3. 行程笔记本
  1. 记事笔记本

    选择一本轻便的笔记本(作者鼓励用 A6 型的笔记本),当你在工作时,随时带着它,记录会议的议事、构思等等。同时,在笔记本的最后一页里头放个收纳袋,收纳袋里头可以放一些便利贴纸,既可以当书签来用,也可以写些简短的文字信息贴在笔记本的内容旁。记录时,必须以一页一个项目为主。就算一个项目是用了半页,也不要把新项目接下去,而是在新的一页开始写上新的项目内容。另外,每一页都要注明日期,日期的 format 要一样的。

    我加入自己的想法:把笔记本的前几页用来当目录,把日期、项目和页数填上,方便以后容易查寻。

  2. 母舰笔记本

    母舰笔记本和记事笔记本不一样,它就像数据库一样,写的是项目的详情。记事笔记本里头写的只是概略资料,并没有太多的详情。比方说,我们要举办一项活动,活动里头要有什么项目,都写在记事笔记本里。随后,在母舰笔记本里写出更多详情,比如活动流程时间,谁负责什么项目,该准备的东西等等。母舰笔记本不需要时时带在身边,主要是回家后,或者回到座位之后,好好思考详情后做出有条理的规划。如果有什么电邮、照片等等软件,可以打印出来,然后贴在母舰笔记本里当参考。

    我自己的想法:如果我们把详情都记录在记事笔记本里,会不会更好?或许那样的话,记事笔记本就变得不好携带了吧?

  3. 行程笔记本

    至于行程笔记本,顾名思义就是要记录行程。行程笔记本就是那种有月历格子的笔记本,让人记录每一个月的行程。这样,可以让自己一目了然地知道自己的行程,哪一天有时间做些什么事情。行程笔记本内要注明:Who, When, What, Where 这四项。记录时,可以不必字字表达清楚,反正让自己明白就好。

如果都是用同样一种款式的笔记本,可以在笔记本上贴上一贴照片、图案等等,方便日后辨认,也会让我们的印象深刻。当一本笔记本用完之后,不要随手丢掉,否则就白费心机了。由于母舰笔记本是主轴,如果拥有 iPad、iPhone 之类的人,可以把母舰笔记本的内容都拍照起来存档进手机里,方便翻阅。同时,用电脑建档来记录每一本母舰笔记本都收藏了什么资料,可以让我们快速寻找到我们需要的资料。记得,收纳母舰笔记本内容的文件夹名字要标明日期。

当然,书本还有很多技巧性的笔记记录法,有兴趣的人可以自行买来看看。 微笑 这里 是书本的简介(我觉得也不算简介,比我介绍的还多了……)

这种笔记记录法也不止于工作者,就算是学生也依然可以使用笔记本。说真的,我也就只有来教书之后才没用笔记本而已……现在想想,我该重新开始用笔记本来记录点点滴滴了。 大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