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8日星期日

所谓的 Open Book Test

两周前,我决定让某一班的学生带一张纸进考场考试
并且,我准许让他们在那张纸上写任何东西,不限纸张大小,不限字体大小
主要是因为编程这一科,我不想让学生死记那些所谓的 syntax
那么多 syntax,哪记得完啊?
后来,有学生跟我说,她家的妈妈说,如果可以带纸张进考场,那不就很多人都获得满分?

也因为这个原因,原本,我做了这番允许之后,继而决定要出难一点的题目
因此,我出了一题……在我的程度上觉得不是很难(废话 =.= ),可是需要脑筋急转弯的题目
后来,觉得太难了,就放弃那一道题目……
然后,我找回去年的考题,稍微更改了一点,就拿去让学生考了
而去年的考题,基本上是出自于课业的 practical question,都是简单无比的题目,不仅是不需要脑筋急转弯,而且那些题目学生都做过都讨论过了……

考试当天,学生进考场时,有很多学生都拿着 A4 的纸张进去
其中有两位学生竟然拿了麻将纸进去,纸上写得密密麻麻的文字
也有一些同学没有带纸张进去的,或者带小小张的纸进考场而已

学生在考试时,我一边监考一边看学生作答,也看着学生一直在翻他们带进考场的纸
我发现学生都把 practical question 的答案抄在纸张上了……
心想:答案都有了,应该会做了吧……

结果,我发现……
学生的纸张明明是翻着那一页答案的,写下的答案却是错的答案!!!
天啊……

我在改考卷的时候,差点吐血……
带麻将纸进考场的,成绩比带 A4 纸的学生差,而带 A4 纸的学生成绩,比没带纸张的学生差
呵呵呵……看吧!谁说可以带纸进考场就会考满分?
事实证明,没有带纸的学生成绩才是最好的!!而且是几乎满分的~
至于带纸的学生,带越大张纸,成绩就越差!!

道理很简单,当你带大张纸进考场时,你花了大部分时间在翻纸,从而减少了思考和作答的时间
没带纸的学生,通常都是头脑很好的学生,做过类似的题目之后,马上就可以把逻辑记下来
考编程,并不是考记忆,不必把全部 practical question 的答案都记下来,而是要随时懂得运用自己学过的咚咚的
更何况,你抄了答案却不会运用在考题上,不是更讽刺吗?呵

当然,无可否认,带纸的学生,那张纸多多少少还帮助到他们一些
否则……出来的成绩会更难看……
知道这一班学生的考试成绩如何吗?
19 位学生之中(有两位因为某些原因没来考试),有 12 位学生……
不。及。格

我真的……无言了……

其实,我有几句心里话要说……
我的心地其实没有那么好,不过我相信大多数的老师都是这么想
我们老师让学生做 open book test,或者所谓的什么学生可以带纸带书进考场去的考试
这种考试,意味着老师把这一班学生给看扁了
为什么?简单啊……
如果老师觉得你可以做到那考题,老师还需要让你 open book 吗?
不客气地说一声,老师让你 open book,就是看死你不 open book 的话肯定死翘翘了
有的老师更不客气地说,就是看死你就算给你 open book 也不会做的啦!
真的,没骗你……很多老师在背后都是这么说的……

同学们,你们自己仔细想想……
为什么有些老师那么好,让你 open book?
并不是那位老师好,而是你被老师看扁了都还不知道,还在感谢老师的宽宏大量
得了,醒醒吧!!这个世界就是这么残酷
要不让人看扁,就自己多努力一点,多放点心机在学业上,多转转脑筋,多看看书,多看看世界……
不要只会一味地跟老师说:老师,你改松一点,不要改到这样严
或者说:老师,你让我考及格吧!
这只会让老师对你的印象更加扣分,让老师改得更严,让老师更看不起你的为人!!

我会这么说出来,我当然不否认自己也有这么想过
真的,我觉得这一班学生,不 open book 的话肯定会死得更难看
我除了真心地想让他们省下背 syntax 的时间,也一半是为了让他们及格
结果,我还是彻底失望了……
这种成绩,让我不禁更看不起他们的程度以及学习态度
我在想象着他们以后出来社会,会造就出什么样的未来?
想着想着……我苦笑了一下

5 条评论:

Wendy 纹吟 说...

像我之前presentation 都会写很多在纸上
结果很紧张一直翻纸
最后还是讲不好
反而没拿纸还不会那么紧张呢~><

当老师真矛盾啊~
帮又不是,不帮又不是~
还是说,老师你本来就不忍心嘛~
可是又被他们的成绩弄到没眼看~~~~

好难做人啊~我以后还是不要当老师比较好~ >.<

妍娉 说...

拿整本书进去的会考个零鸡蛋回来啊~~

Jaleen 说...

纹吟:哈哈,是咯……其实我们老师不希望学生考不及格的……因为我们老师有更多的工作要做啊…… =.= 我们必须填写报告什么的……

妍娉:或许会考鸡蛋咯……哈哈哈

Louis 说...

老师,不要集心(福建)啦,我下个sem帮你救救他们。(可是也要看他们愿不愿意==)

Jaleen 说...

Louis:哈哈……其实我也不必 kek sim 了,他们又不是我的孩子……你就把我的话转告他们,跟他们说,请好好珍惜他们现在拥有的机会。如果不喜欢这一个课程,真的,换了吧!去读自己喜欢的课程,会来得有信心有把握有成就。有些人真的是不适合读一些课程的……就像我,是不适合读 business 课程的,读出来肯定也是满江红。我一直都是那句话:行行出状元。只要有兴趣,肯下苦功,就一定会有成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