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8日星期四

女人不能当道

来到今年,我已经工作了十年了
都说人生从 25 岁开始工作到 60 岁,至少得工作个 35 年才能退休
我也就这样工作了将近三分之一的日子了

在这些日子里,我遇见了不少人,不少老板和管理层
在我遇到的管理层老板中,有男有女
我坚持觉得,女人是不适合在管理层胜任的
对,我也是女人,可我还是觉得女人不适合胜任管理层职位

为什么?因为女人是两个极端的生物
女人,要么太情绪化,要么太理性化
无论是太情绪化或者太理性化,都是几乎不近人情的,因此绝对不适合管理员工

你以为女人都是柔情似水?以为女人都是情感动物?
是,如果那那女人只是一位普通员工
当一个女人有能耐可以爬到管理层时,你以为她还能够柔情似水?还能够当个情感动物?
女人为了把握机会,为了展示自己的权力、能耐,会变得不惜一切代价去得到那种成就感
为什么?就是因为自古以来,女人的地位太过卑微,所以只要有个机会可以出人头地,还不趁机展现一下,让男士们都臣服于下?
只要上到上层,看到男人们都听她的,那种成就感就会更甚
只要有人违反她的意愿,她就会视他们为眼中钉,想方设法除掉他们
而且,几乎所有女人不懂得平衡工作和家庭的重要性,包括我,我承认

当然,我是以我个人的角度去看待女上司
至今,我只看过一位成功的女性在工作上和生活上都可以悠然自得地过(当然我也不能就此断定世上没有这样的女人)
如果是工作上很有成就的,家庭必定瘫痪
如果是家庭和谐的,工作上必定不能得心应手,就算上了管理层职位也不得人心

我曾经有位女上司,对下属都很好,也深得下属的心
然而,她结婚不过五年就离婚了
我曾经出席过那位女上司的家庭活动,发觉那位女上司把她的丈夫也当成下属般来使唤,当时就觉得不对劲,但也不方便多说什么
最后,真的离婚了
在职位上,女上司干得很好,懂得如何保护下属的权利不被其他同僚欺负,所以下属们都很听从她的指示
然而,在婚姻中,她似乎也习惯了这种发指令的方式,对她的丈夫也如此呼喝而不自知

也有一位女上司,虽然做了管理层的职位,但是太感情用事
只要有人讨好她,她就重用那个人,尽量帮那个人领功劳,以至其他下属都做得很不开心
最终,下属一个个离开了,留下她以及那位被重用的人,两人如一根绳子上的蚂蚱两头烧,想尽办法要解决缺人的窘境
这种女上司,家庭顾得还不错,可工作就是不顺利,因为情感太重,看不清事实

还有另一位女上司,为了爬上管理层,到处套关系
结果,被男同僚在背后说得好难听,说随时都可以上她,只要那男同僚愿意
最后,女人如愿地爬上了管理层,但是早已名誉扫地,不知被多少人从背后诅咒她
她也一直埋怨她的丈夫没用,还一直跟别人比看谁的孩子厉害,听到别人的孩子比她孩子厉害就表现得很不开心
虽然女上司得到了她想要的权力,可以呼风唤雨,然而她却不得人心,有一天,她终究会得到应有的报应

这些只不过是我遇过的三位女上司,还有其他的女上司,真的,不堪想象
我真心觉得,古人说的:女子无才便是德
这句话是对的
我是思想古老到极点,但是我还是觉得,女人的天职就是相夫教子
就像男人的天职就是在外辛劳地工作一样
一对夫妇,就该一个主内一个主外,内外配合,才是一个圆满的家庭

为什么不能是男人主内,女人主外?
我还是那句话:女人要么太情感丰富,要么太理性化,两个极端,拿捏不了中庸之道,干不了大事

话说回来,我虽然说女人的天职是相夫教子,但是我是认定我一定要工作!
至少,就目前来说,我一定要有自己的工作,我不能不工作,我要有自己的经济来源,否则我没有安全感
我从来也不指望我的丈夫来养我一辈子,因为我相信靠人不如靠自己
然而,我还是觉得,组织了家庭之后,就算我有工作,我还是得做些家里的事情,尽量少让丈夫操心(还在努力学习中~~)
因为,男主外,女主内啊!

今天,只是发发牢骚……有感而发
当然,我知道许多人(尤其是女人)都不能认同我以上的看法
再次声明,以上皆是我个人的看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