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6日星期二

黄果树

我一直都很喜欢收听《爱 FM》的节目,尤其是《天南地北谈华语》和吉安的节目
主要是可以了解很多考古、历史,以及中国文化地理的知识
朋友都说我老气,总喜欢一些老人家才会喜欢的事物,可我就是喜欢 XD

刚才在回家的路上,就听到《天南地北谈华语》说到中国贵州有个瀑布,堪称亚洲第一大瀑布 —— 黄果树瀑布
回来稍微找了找……

恩,那是贵州安顺省(不是大马的安顺哦!)的一大瀑布,和 壶口瀑布德天瀑布 同为中国三大瀑布
地理学家根据瀑布的地形判断,这瀑布的形成年代约为 10 ~ 50 万年
这瀑布的原名为“白水河”,可清代的《黔记》中有记载说到当地有很多“黄果树”而得名
其实那里并没有黄果树,而是有一种叫“黄桷树”的乔木,也就是我们所谓的榕树
那黄桷树的“桷”字(当地的发音)因为和“果”字相近,所以被当地过往的商客误记为黄果树了
到了清末民国初,有位诗人王敬彝写了一首《黄果树瀑布》诗,加上当地人对《黔记》这部古籍的信任,黄果树瀑布就渐渐的替代了白水河瀑布

那里的主要景点中有个水帘洞,就是《西游记》里提到的水帘洞
当然,水帘洞里也有好多很美的景色,我就不提了 微笑

据说,从水帘洞里可以近距离看到黄果树瀑布,拍照也很美(我就是要看从哪里可以拍照 XD )
而且这黄果树瀑布的景色会随着四季的变化而跟着有所转变,呈现出不同的景色

以下是黄果树瀑布的夜景和白天中水(据流水量断定的)的景色~
[ 转载于 51766.com ]

[ 转载于 51yaLa.com ]

此外,我也听到一座瀑布,名为“香炉瀑布”和李白的一首诗是有关系的
等我下回找到资料了再写上来 大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