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7日星期一

海南岛游记 – Day 4

继之前的……
海南岛游记 – Day 1, 2
海南岛游记 – Day 3

过了好久了,我才要写 Day 4 而已哦……因为这些天都在忙开学的事情,明天下午我就要飞下去 KL 受训咯!所以,今晚先写一篇止瘾(是止我自己的瘾……哈哈哈)。因为我每写一篇,就需要时间来找些资料,需要时间重编那些资料,所以挺花时间的,不过写出来之后,成就感也不一样~~ XD

先声名,这一篇还是很多照片哦!话说,我们周四早上,也就是 9 月 9 日早上,我们在三亚那个地方的酒店的餐厅吃早餐。我们一家都是出名早到的,所以去到餐厅时,人家都还没开档呢!哈哈~~酒店的餐厅摆设是很不错啦!不过里边的选择好少呢……我几乎都没吃饱 =.="

吃完了之后,我们就出发到海南岛的 南山 去咯!这一天,我们一整天都在三亚。
中国古人作诗时,很喜欢用“南山”这个地方。我们最常听到的就是“福如东海,寿比南山”。所谓南山,是哪里呢?其实,对于南山,有好多个说法。有一种说法是,那是在山东的云门山,因为坐落在城南,所以称之为南山;还有一种说法是,终南山,也就是金庸武侠小说里头,全真教坐落的地方;第三个说法是,那是衡山,就是中国五岳之一,自汉代起,就被视为寿山,有寿岳之称。当然,还有最后一种说法,这南山就是海南岛的南山。

说了那么多,看看以下的照片~这就是南山!海南岛的人民大多都膜拜观音和妈祖。
这南山就以观音著名:一个是 海上观音,高 108 米,是目前世上最大的石像;二是 金玉观世音,也是目前世上最大的一座金玉佛像。

中国许多地区都有我们所谓的缆车,他们那里是叫电瓶车。尤其到了很大的景点地区,我们通常都坐电瓶车,否则一天都走不完了。

首先,我们就到了金玉观世音的庙去。那座金玉观世音,耗资 1 亿 9 千 2 百万人民币,佛像高 3.8 米,耗用了一百多公斤的黄金、南非钻石一百二十多克拉、翡翠一百多公斤、以及数千粒红蓝宝石、祖母绿、珊瑚、松石、珍珠等奇珍异宝。观音一面八臂,手姿优美,俏指传神。
根据蔡导说,那观音是 1997 年时,泰国提出要打造的,然而因为经济风暴,泰国没有钱请回去供奉。1998 年,泰国安排两次行程,要把那尊观音请回去,都受到阻碍,不成功,因为就直接供奉在海南岛。那座庙的外头,还有好多法轮,我们每个人都去转法轮哦!

我们是不能够拍那尊观音的,所以我们也只买了一张观音的金牌,让你们看看~

接着我们来到了 长寿谷。长寿谷这个地方,没有住着年过百岁的人瑞,不过有很多海南岛百岁老人的照片,有些至今仍然活着,有些已然逝世。在这里,我们看到很多牌子,写着中国古人对岁数的称呼,比方说我们最熟悉的“古稀之年”,指的就是 70 岁,那是来自一句熟语“人生七十古来稀”。一百岁则成为期颐 (yí) 之年。

说起长寿谷,现在的人们的对联把福如东海的那两句都改了,改成了“福如东海长流水,寿比南山不老松”。所谓 不老松,就是以下这张照片里,我家爸爸身旁的那棵树。那不老松,也叫龙血树,是热带常绿乔木,寿命可达 6000 年,可以用来做止血铁打的中药材,同时它流出来的汁是紫色的,可以用来做染料。因为它的生长十分缓慢,几百年才长成一棵树,几十年才开一次花,因此十分稀有,被视为长寿的一种树。目前被列为受保护植物。

之后,我们到 三十三观音堂 去。传说观音有三十三种化身,是观音菩萨本身的不同形貌,而且不是密宗式变化形相,只是以姿态、场景与所持法器来区别。这些神佛的地方,我都不怎么拍,而且那里也写着不能够拍摄,所以我就没有拍咯……

最后,我们才来到了南山的最重点:海上观音!
根据蔡导说,三亚的这座海上观音在建造前,是经过潜水员和法师的鉴定的。潜水员首先去观察地点,说那个地点适合建造那座观音,之后那里的佛教会又找来了一位法师去鉴定地点,惊奇的是,两人鉴定的都是同样的一个地点,因此就开始建造了。


之后,我们就到鹿回头公园去。鹿回头 这个地方有个美丽的爱情故事。传说在五指山那里,有位黎族男孩上山打猎时救了一只梅花鹿。随后,有一回因为男孩的母亲生病,男孩照顾母亲而没有上山打猎,家里几乎断炊。男孩为了给母亲找食物,只好上山打猎。那时,他看到了一只梅花鹿,他不忍心猎杀那只梅花鹿,却又想起家里的老母亲挨饿,心里矛盾,便穷追那只梅花鹿,追过了九天九夜,九十九座山,追到三亚湾南边的珊瑚崖上,一直不忍心开弓。这是,梅花鹿忽然变成了一位黎族少女,和男孩坠入爱河。少女从口里吐出一粒种子,和阿榔双双种下。她说这是定情树,就以他们的名字命名为槟榔树。阿榔从五指山下接来老母亲替他们完婚。这时,他们种下的槟榔树已长大结果。阿槟采下一颗放在老母亲口中,老母亲立即病愈。
从此,阿槟和阿榔伴随老母亲在这里定居,过着幸福美丽的生活。槟榔果也就成了美满姻缘的象征。打这以后,黎族男孩子若相中了姑娘,便挑选二三百个上好的槟榔送到姑娘家中,作为订婚礼物。

三亚的人民也有一句话:欲穷三亚景,当上鹿回头。意思是,从鹿回头那里,可以看到整个三亚市哦!
这里,我有几张 panorama,大概可以概括整个三亚市咯!

其中第二张 panorama 的那个长长的小岛,是海南岛政府自己填土建起来的。岛上的五栋大厦,将会是 7 星级酒店哦!

就这样,我们的第四天旅程,在鹿回头结束了,之后便是回酒店吃晚餐。海南岛的酒店很奇怪,每一间酒店都规定住客必须在那里用晚餐一次。还有,那里的女服务生,我们不能够称之为小姐,而要称呼为小妹。那里的“小姐”,是风尘女郎的意思,所以含有贬义。

以下的链接是第四天旅程的全部照片:
20100906_海南岛_Day4

2 条评论:

CH 说...

不错嘛。。。看了您的Post也让我认识了很多的地点的历史和故事。不过,那一个追鹿的真得很夸张。追了九天,看到了那里,我想到的是,那男孩的母亲还好吗?正么说,还得谢谢您。让我认识了很多。谢谢。:)

Jaleen 家梅 说...

CH:哈哈,那个鹿回头的故事,我也觉得夸张,我在看着那故事的时候,也是有想到他的母亲怎么了?他竟然还能够跟那女孩谈恋爱叻……哈哈
最终,也只是个传说,也是让人懂得要知恩图报而已 :)
还有一篇,得等我从吉隆坡受训回来才能写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