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0日星期三

补习班

我曾经说过,我是一个不安分的家伙
老是想要往屋外跑,要我静静待在家里是很折磨我的,虽然我还是曾经三天不出门的……(就三天,最多三天,足不出户!)

话说,我在开始读硕士课程前,曾经在我的古筝学院那里帮忙教补习班
当时是一位老师因为一些事情不能继续教补习了,院长问我能不能暂时帮忙教数学和英文
不安分的我,当时也算是想要尝试教小学生,后来发觉,我真的对小学生没有那种耐性……
也一半的原因是,我开始念硕士课程了,忙功课,所以没有继续教了,让一位朋友帮忙接下去教
(其实我知道,我的内心是想逃离这个职责,虽然我感到蛮愧疚的)
那位朋友就一直继续教到现在呢!
当时,那位院长就跟我说,等我念完硕士再继续帮她教,我说到时候再看吧~~
毕竟也是两年半之后的事情,说不准

两年半过去了,院长真的再问我要不要帮忙教补习,也是刚好有一位老师不能继续了,就问我能不能顶替上去
我说好吧,我再试试教教看
这一回,教的是独中高二的数学
对我来说,这也是一大挑战哦~~
别看我的中文和数学都很好,其实,看到那些中文的解释,我就晕了
以前读书都是用马来文和英文的,而且独中的数学程度比一般国中的数学程度高
他们的高二的普通数学已经学着我以前高二的高数了,另外也包括了我念 Diploma 时才学的数学呢,更有一些部分是我完全没有印象曾经学过的
我看了解释之后都傻眼了,那些个数学……
对我来说,都已经是 N 年了,而且毕业之后就没有再动过那种高难度的数学,再说,还都是中文的!!
我知道矩阵和函数已经很不错了,现在还来什么数列、线性代数、行列式、高斯消去法、克莱姆法则、二元二次方程式……
这些都是什么啊~~~~ T_______T

虽然,看完了之后我也不觉得很难,可是我每一次要教补习前,都花上至少 5 个小时来备课
而且,准备了 5 个小时,我只需要花 5 分钟就教完了,剩下的就是让他们做练习题
幸好,这几位学生都是蛮可爱的,虽然他们对数学是有点兴致缺缺,然而当我叫他们做习题时,他们还是很努力要算出来的
我发觉,他们的学习态度比我 Diploma 的学生好多了~~
我每次开始补习班之前,都会问他们:学校老师教到哪里了?
他们都会准确的跟我说学校老师教到哪里,而且他们能够把复杂的方程式都背出来给我
而且,在我教到一些部分的时候,他们还会跟我说,他们学校的老师是这样这样教的,比较容易记,我当然也接受,只要他们容易记得~~
或者,在我教到某些部分时,他们还会跟我说:咦?学校老师没有教到这些的?
这证明他们是真的有听学校老师讲课的~~
我都好高兴啊~~~
唯独,他们在应用方面会比较差一点
数学嘛,即使能够把方程式倒背如流,也未必能够解到那道题,这就是学生觉得数学很难之处

嗯……我有必要想想如何让他们知道什么题目怎么解啊~~
这也是对我的一大挑战呢~~~

就这样,我开始了一个副业 —— 教补习
虽然我目前很缺钱(当然缺钱,我要去旅行啊!!),但是教补习班,我的目的仍然不是要赚更多钱,因为那边的工资着实不多
我纯粹是有兴趣想要教书,也一边复习一下曾经学过的咚咚,而且还学了不少中文字
何况……我就是想要往屋外跑,总有不少事情可以学习的 XD
再说,那几位学生也蛮有趣,有说不完的话题,从上课到课外活动到生活,什么话题都能够大声说大声笑
感觉也蛮不错的 XD
希望我能够教到他们高中毕业吧~~

好啦~~我要加油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