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6日星期六

学习

又是改考卷的时刻了~~~
每一次改考卷的时候,就有种:为什么他们总没学会我教的东西呢?

可是,换一个角度来看……
自小学什么都还算容易上手的我,就是烹饪这回事我学不会
不管人家怎么教我,看过多少食谱,总是没学会,锅都弄坏好多个了(弄坏了的锅还挂在我家厨房的墙上做纪念呢!)
这情形就像学生学编程一样,无论我教了多少次,他们还是没学会
你说没用心?如果一个人用心就能够学会全部东西的话,那世上每个人都是能人了
有些事情,真的不是说你用心就可以学会的……

我自己学编程也是一个奇迹……
我的第一份作业是我老哥帮我做的,因为我完全不知道怎么做,我花了一整天来做那份作业,都做不到
结果我老哥实在看不下去了,就跟我要了题目,没到 5 分钟,他就做好了
当时我就好羡慕老哥怎么那么厉害(其实到现在我仍然仰慕他对工作的那份热诚的)
我自己就看了好久还是没看懂……直到有一天,脑中忽然有道光线晃过
那道光,实实在在出现过在我脑中,就像我 blackout 之前的那种光线,我也不知道当时我是不是有 blackout 了
反正就是,光线闪过之后,我就忽然想通了……
我知道任我跟谁说,都没有人会相信我说的,一道光线出来就会编程了,这是在骗谁啊?可这就是我当时的经历
如果那道光线没有出现,估计到现在我都还没学会编程呢!

我曾经看过一位同事,很用心学打结,就在绳子上打个结而已哦!
她学了老半天都没学会(说真的,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看到有人不会打结的),不管我们每个人怎么教她,她都学不会
我们觉得再简单不过的事情,对别人来说不一定就是简单的,这世上没有这种理所当然的事情

我这个学期有一位学生,每次我教书他都问很多问题,我很耐心地一个个解释给他听,他都很认真地听了
我让他在重复一次我解释的,他也解释对了
可是当来到应用题时,让他用同样的逻辑再做一次,他怎么变都变不出那个逻辑,他就是理解不到那个逻辑可以应用在那应用题中
可是,当我给他一个程式时,他可以看得懂那个程式在做什么,也可以从头到尾解释给我听
虽然,他曾经跟我说,他并不喜欢编程,不过既然来到了,他真的很想去学好来,不想浪费钱

所以……我每一次都跟学生说,如果你觉得没有兴趣的,就不要继续念了(好像在帮学校倒米哦)
继续下去,你只会觉得痛苦
然而……回想我学烹饪的时候,我也觉得很痛苦,可是我还是必须得学,不然怎么当人家的太太?
有时候,真的,很讽刺,跟别人说事情,总能够说的头头是道,轮到自己的时候,根本就不能如愿地走自己想走的路

啊……今天一整天都心情不好啊!!
有种见人就想破口大骂的感觉……
再一次,感觉这个世界上没有人懂我,好累
不改考卷了……去睡觉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