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7日星期五

这个学期

今天,终于来到了这个学期的最后一天了~~~
这个学期,总让我感觉好痛苦

我总共教了五班的学生,其中三班是 Certificate 的学生,另外两班是 Diploma 的学生
一如往常,Certificate 的学生总是比较爱玩,也比较好相处的
虽然,他们的成绩是比之前一批的学生差了许多,不过他们的态度很好 ^^
三班的 Certificate 中,有一班是 Business 的 Certificate 的学生
那一班学生之中,有一位学生,做事情慢条斯理也就算了,他还老是好像在梦游一样
虽然做事情总慢人家好多拍,当来到 Assignment 时,他却又很努力想要解决每一个问题
可因为他之前做得很慢,很多步骤跟不上,我也就只能再一次讲解给他听
我问他的同学:他的动作那么慢,你们都能够顶得顺他啊~!
他也笑了,他的同学也笑了
唉~~我真的好气又好笑~~
幸好,最后因为他的努力,考到了 B,也算不错了~~

至于 Diploma 的学生……
不懂为什么,我老是觉得大致上,Certificate 的学生大多都比 Diploma 的学生好教
而且,吸收能力也并不比 Diploma 的学生差太多,只是兴趣问题而已
Certificate 的学生比较爱玩不太认真;Diploma 的学生很多都有一种不可一世的样子
在 Certificate,我只是 fail 了一位学生
在 Diploma,我 fail 了九位学生
有时候,我在想,是不是我不会教 Diploma 的学生?

昨天,有一位讲师来我房里跟我聊起了她的学生
最后,她也给了我一些启示,虽然那启示也是她的学生在 N 年前启发她的
她说,在她刚刚进来教书时,她的脾气不算好
只要学生不听课,她就会大发脾气
有一天,有一位学生问她:
老师,为什么你要把注意力放在那些不听课的学生身上?他们只是班上的少数人,你不如把你的注意力放在我们要听课的多数人身上,不是比较好吗?
后来,她真的就照那位学生说的做,脾气就好了许多许多
现在,我们每个人都觉得她是脾气很好的一位讲师哦!

话说,我那两班的 Diploma 之中,有其中一班的学生,让我很受不了
他们不只吵,还不做功课,而且还吵到其他同学都不能够集中了
我走过去,他们都当我不存在
之后,我也跟着当他们不存在,可是他们却越来越猖狂,简直不可理喻,所以我就发脾气了
我连续两个星期都在骂他们,这是我第一次这么凶地骂学生
随后,想想,他们都长大了,爱干嘛就干嘛吧……
回想起,我去 UUM 上课时,很多学生也都在讲师上课时上网看 Facebook 等等,根本就没有专心
有时候,我也是这么做的,尤其是当讲师教的,我都懂了
那些讲师不也是没有管我们太多吗?他们也没有骂我们呀!
反正最后的成绩,考出来的还是我们自己的成绩
他们并没有什么损失,最多就是写份报告呈报上去而已咯!
所以,我也决定这么做了……写报告而已,没有什么大不了的

后来,我就 fail 了那些成绩很差的学生
当然,不是我对他们的惩罚,而是,他们真的考试不及格,给了 make good test 还是不及格
我还能怎么做?再给一次 make good test?
我不想再给一次 make good test,主要是让他们知道,人生不是每一次都可以 take two, take three, take four…
另外,我也赶着把成绩交上去了,因为需要交给另一位讲师填写分数
况且,整个学期下来,他们都没有来找过我做 consultation,没有发过 email 来问我
我给过了电话号码,给过了 email,给过了 consultation hour,他们都没有来找过我
在班上,也只有几位学生有问过我怎么做,而他们的吸收能力真的比较差,所以没有办法

唉……不知道为什么,这个学期,我的火气很大
以往,我可以不把那些家伙当一回事,至多不把他们当人看
怎么这个学期我做不到呢??心态是不是变了呢??耐心被磨损了??
总之,这个学期的假期,我得好好调整我的心态

另外,那位讲师给我的启示,的确是很不错的
我,何必把专注力放在那些不爱听课的学生身上呢?
最终,要思考的是:为什么我会生气?
或许,因为我个人觉得学生这么做已经威胁到我身为“讲师”的身份?
这就是所谓的“自傲”吧……
所以,要学会把“讲师”这个身段放下,那不过是一个称呼而已
给自己的告诫:学生有他们的学习方式,我不能够逼他们用我的方式来学习
我必须好好的思考、反省一番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