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0日星期五

学会放下

一天晚上,就我和我家妈妈母女俩坐在一起吃晚饭
饭后闲谈是我和爸妈的习惯,一顿饭吃两个小时已算是不在话下
那天,正好我家爸爸出门了,留下了我们母女俩在家 相依为命 XD

我们聊到了对于自己的过去,是否能够放得下
聊起了我的人生中有过什么挫折
我很直接的就回答,我的人生中似乎没有什么挫折
应该说,有些事情对于当时的我来说,的确是一个挫折
挫折到我失眠了一个晚上,差点爆血管(你无法想象那种头涨到要爆的感觉),隔天 MC 不能去上班
挫折到我开车时都想要去撞车
挫折到我诅咒自己的每一天,每天晚上都希望自己睡下去就从此不会再醒来
挫折到……我差点就要自杀了
可是,现在,当我再想回去,我已经不把那些事情当作是我人生中的一个挫折
我甚至已经忘记那是我人生中曾经出现的一个挫折,尽管那些事情曾经搞到我差点死掉
换句话说,我已经放下了

对我来说,其实能不能放下一件事,是在于我能不能抽身出来
如果当时的我继续那种生活,或许我现在就真的不在这个世上了
我现在放下了,是因为我知道,我现在已经脱离了那种情况
那只是一份工作,既然身已不在其位,也就不再怀有那种心情,很容易释怀
甚至如果没有刻意提起的话,我根本就忘记了那些事情,根本没当一回事
(就这情况而言,我该庆幸自己是个善忘的人吗???)

再说说另一方面,我们聊到了……那些曾经对我造成伤害的人,现在的我怎么会看待?还憎恨着吗?
其实,说真的,那些事情,我是记得的,我不可能善忘到会忘记曾经对我造成伤害的事情
然而,就目前来看,我早已经不对那些人抱着憎恨心来看待
应该说,事情,我还记得,但是感觉,已经不复存在
我对于那些人,早已经没有憎恨、怨恨
虽然每次人家特地在我面前提起那些人时,我会以开玩笑的语气说:
不要再提起那个人啦~~想到都恶心!!
可是,那是违心之言,我对那些人早已经不再怨恨了
纯粹是想当别人的笑柄,让别人有成功捉弄我的快感(他们高兴就好啦~~)
我小学时,曾经被老师看不起 —— 我记得,但是我不再讨厌那位老师,只是不喜欢看他拽的样子 XD
我小学时,还曾经被朋友背叛,冤枉说我偷她的钱 —— 我记得,但是后来听说她搞自杀,我却同情起她来了
我中学时,曾经被勒令不准考中文 —— 我记得,但是我已经忘记那位校长和老师的脸了,连名字都没记下,怎么去怨恨??连个影子对象让我怨恨都没有……
我大学时,曾经被同学当大家的面取笑我肥胖 —— 我记得,但是我连对方的名字都叫不出了,后来见面还是跟他笑笑,招招手,压根儿就没想起他曾经取笑我
我工作时,曾经被同事、老板当众指责我做错事情(其实也不是我的错)—— 我记得,但是我早已经忘了那位同事的脸,偶尔还是会去看看我老板的 Facebook,看到他的家庭照,好温馨啊!他应该是一位好爸爸吧!
教书时,曾经被学生气到,还当场把学生赶出课室 —— 我记得,但是后来听说那位学生成绩变好了,我也替那位学生感到开心,至少他懂得尊重自己了~~
我反问:我不明白,为什么有些人会一辈子憎恨一个人?
我能够明白的是,如果一个人对我的人生造成天大的影响,或许我真的会憎恨他一辈子
比如戏里头那种杀父之仇不共戴天的……或者把我的饭碗打破了还令我从此不能翻身的……
我上述的那些人,并没有对我现在的人生造成任何影响
我并没有因为他们而陷入困境导致我现在的生活更糟糕
所以,我不会去记恨他们,但是发生过的事情,我还是记得
(也因此,我有个想法:心里想的,和脑子里想的,其实是两种不同且独立的思维方式)

我家妈妈说,她有一位同事,曾经被某位老板针对,一直要赶走那位同事不让那位同事在那职位上
虽然那位同事遇到了贵人,没有被赶走,后来那位老板也离开了那家公司,还中风了
然而,那位同事还是非常怨恨那位老板
不想再提起那位老板之余,还说如果那位老板死了,她即不会给帛金,也不会去凭吊的
她对那位老板的怨恨是何等地根深蒂固啊……
或许,我不是她,我不能理解她当时的状况有多糟糕,糟糕到令她如此的怨恨那位老板
所以我不能下定论
我只能说,希望她能早日看破,放下这一段怨恨

从很久以前,我家妈妈就说我是很有慧根的人,如果修行的话,很容易开悟的
哈哈~~不要以为我很伟大,我其实并不伟大
我只是因为自己是从自闭的情况下走出来的,所以我学会放下很多事情
我不敢看人家眼睛的那段日子里,我的心有多黑暗,没有人知道,甚至连我的家人都不知道
我甚至把最接近我的朋友都当敌人来看待,表面上跟他们很好,背地里防备着他们,深怕他们会对我不利,更觉得他们接近我是有目的的,所以我什么都不跟他们说,深深隐藏着我自己的一切
走过了,就学会了,不用去计较太多,珍惜当下拥有的就好
人生短短几十年,计较的多了,有什么用?
最后,还不是就被容纳在那么小的一个空间里?

最后,我还是那句话:
你要怎样的人生,由你自己去决定
能不能做到是一回事,要不要做到才是最重要的

 

话说……
我自认有很多事情是我想做,但是又因为懒惰,所以潜意识是不要去做
哈哈哈~~~
说了那么多,其实,我就是懒惰而已啦~
我懒惰去想,懒惰去记,所以才能够放下那么多事情
如果我勤力去想,勤力去记的话,你说我还能不去钻牛角尖吗?
最后,痛苦的,还是我自己
而这种痛苦,是没有人能够替代,没有人能够了解的,因为他们不是我,不能够了解我

2 条评论:

Wendy 纹吟 说...

原来老师也有那么多不愉快的经历
旁观者往往会觉得有些事不用那么执着
可是他们不懂有些事情对当事人造成多大的伤害
还好老师放下了
不然真的痛苦的是自己

Jaleen 说...

其实,是需要一段时间来释怀的,而不是一下子就能够放下的
那是因为伤够了,就不会再那么伤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