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5日星期六

这个学期的学生

很久没有说说我的学生了~~
这个学期又即将结束了,说说我这个学期的学生吧!

这个学期,我教三班的学生,全都是商科的学生
三班之中,有两班学生的学习态度是不错的,而两班之中的其中一班学生的成绩就是不太好
另外的那一班学生,成绩很好,但是学习态度就不好

我还是那句话,我不是一个在乎成绩的人,我在乎的是一个人的人格
我向来都跟学生强调,成绩不代表一切,出来社会工作,你的成绩是帮你在起跑点的时候领到好一点的工资,就这样
你的人格才是重点,要学会尊重人,因为尊重别人,就是尊重自己

因此,尽管那一班学生的成绩很好,我还是不怎么喜欢那一班学生
当然,不能说一整班的学生的学习态度都不好,也有学习态度好的,成绩也很好的,所以我指的是一个概括而已

其实,学生的态度好不好,我也没那么想去管制,毕竟孩子已经长大了,我说了能听得进就好,听不进也不关我的事情
所以,我都能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面对他们
到了昨天,我分发批改好的考卷给学生,一位学生考到不错的成绩,就差半分可以满分了
她来问我为什么扣她那半分,我说因为她没有把格子画好,结果她就发脾气把考卷丢给我,说我没有理由扣她那半分
哈~~我教书那么多年,还没有一个学生在我面前把东西丢给我而不被我骂的
不过,这一次就算了,应该说,我看开了
之前,也曾经有学生不知因为什么原因(不是因为我的关系),很大力在我面前把东西扔下,都已经被我骂了

这一次,我真的看开了,我没有发脾气,只是静静走开然后去回答其他学生问我的问题
虽然在我的心里,这一位学生的人格,已经不及格了,成绩考得好,有用吗?
第一,你没有给我机会解释为什么要因为你没把格子画好而扣你那半分
第二,你不懂得控制你的脾气,那是不成熟的性格,你长大了,该知道,这个社会不是每一件事都可以如你所愿
第三,你那么在乎你的成绩,那么你懂不懂得算一下,那半分其实到最后也好像没有扣到一样?你那不是读死书吗?读书是要活用,而不是钻牛角尖的

话说回来,昨天在那件事之后,有几位学生在下课后还留下了安慰我,叫我不要介意
哈哈,谢谢他们啦~~
我是不怎么介意,因为这还不是我遇到最囧的情况
我遇过学生曾经在我面前哭,哭到在地上翻来翻去的……
那才是让我无言的 =.=

另外,说说那两班学习态度好的学生,跟他们上课都很开心
最主要就是我问问题时,都有给我答案,虽然有时候答案很废 XD
然后我说话时,他们多数人都有听课~~(有些还是在玩手机啦……)
还有就是,我发觉他们竟然都有去上 lecture 的,而且还很注意 lecturer 教课的~~
虽然他们的成绩不算很好,至少都及格了哦~~
所以,我还是比较欣赏这两班学生的 ^^

呵呵,无论如何,希望大家都好好度过这最后一个学期
以后,大家就分道扬镳了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