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1日星期六

《隔壁的山田君》

今天从网上下载了一出动画片,是 Studio Ghibli 的作品,也就是宫崎骏动画的公司的,只不过不是宫崎骏系列作品。我很喜欢那动画里的图案,简单而可爱,且颜色搭配得挺不错的。

这动画名字叫 《隔壁的山田君》,说的是很简单的一个家庭,家庭里的幸福、纠纷、和谐,以及相处时的情形。内容简单,虽然只是三两句话就可以概括完的一个动画片,不过我欣赏的是它简单而意义深切且合乎社会意识的隐喻。

《隔壁的山田君》 一家五口的全家福 ^^
画面简单,虽然背景并不是很复杂,不过很可爱呢~ 画面清淡,我很喜欢哦!
有趣的幸福、开心画面 看!车子都是那么简单的呢~哈~~

偶尔看看动画,也是挺不错的呢!不过,看动画,和看连续剧一样,一旦看了,我就会上瘾的。所以,还是要给自己节制的好。 (:

被遗弃的部落格……

昨天晚上才发现到,原来早在 2005 年时,我已经开了一个 blogspot 的部落格,不过在发过了一篇开场白的博文之后,就没在发过了。那个部落格也被我给遗忘了。以下就是这个被遗弃的部落格。 q:
Jaleen

两年后的 2007 年,我又开了另外一个 blogspot 部落格。当时,也是一样,我发了一篇博文之后,又再度把它荒废了。荒废了将近一年之后,我才正式开发这个 2007 年的部落格。呵呵……

有点浪费资源的感觉。不过,算了。下一回,再想想看有没有什么别的主题,可以开发那第一个部落格吧!似乎,我有点懒得搬家了……呵呵。

好了,今天要出门去了咯!在家里待了两天,今天要出门去找朋友了。^^

2009年1月30日星期五

李姓来源

今天心血来潮,找了找李姓的得姓始祖。原来,第一个姓李的人不是李耳,而是李利贞!李利贞是皋陶的后代,而皋陶则是颛顼的后代,颛顼则相传是黄帝的孙子。

啊啊,说到这里,最终,姓李的和姓张的都是黄帝的后裔?那么,在遥远的上古时代,我们两家就有血缘关系了哦?难怪,张家和李家总是有关系的,听过“张冠李戴”、“张田李下”、“张三李四”这类的词语吧?哈哈~~

拉回来,话说皋陶在尧舜时代掌管刑狱的理官,断案如神。皋陶的子孙世袭了“大理”职务,并以官为姓,称为“理氏”。商代末年,皋陶的后代理征,因为办案公正,得罪了纣王,所以被纣王处死。理征的妻子带着儿子利贞逃难,一路上以木子(木子即李树的果实)为食才得以活命。为了不忘这段蒙难的历史,记住“木子”的救命之恩,利贞的母亲决定将“理”姓改为“木子”构成的“李”姓。李利贞从而就成了李姓的得姓始祖。之后,李利贞迁徙定居陇西。从此李氏延续万代,繁衍发达而成中华第一大姓。这也算是姓李的堂号“陇西”的来源。

李姓有一首诗如下:

吾祖吾宗,黄帝之胄。
血祖皋陶,司法鼻祖。
木子为李,利贞始祖。
圣哲老子,天下独有。
鹿邑为根,陇西望出。
太宗盛唐,万国仰慕。
繁及八方,英杰辈出。
人口众多,文化独秀。
中华同根,万姓一族。
赫赫吾祖,天高地厚。
鲜花美酒,檀香蜡烛。
伏惟尚飨,祖宗佑吾。


唔唔,目前我能想到的李姓名人有……

  • 李耳 -- 据说是李姓的十七世祖,春秋时代人物,也是道教的始祖,著作《道德经》,后代称他为太上老君。
  • 唐太宗李世民 -- 李渊之子,是唐朝的第二位皇帝。唐朝在他的统治下,成为了当时世界上最强盛、最先进的国家。
  • 李白 -- 唐朝著名诗人,被封为诗仙。李白的诗歌共存有一千多首,他的诗作风格奔放自然,内容涉及广泛,并取得较高造诣。
  • 李时珍 -- 明朝的医学家,著作《本草纲目》,全书共有190多万字,记载了1892种药物,分成60类。绘图1100多幅,并附有11000多个药方。《本草纲目》一直流传至今。
  • 李光耀 -- 新加坡首任总理,是世界上罕见的杰出领袖。

呵呵,到此为止。我了解的,暂时就这么多了。

2009年1月29日星期四

张家大团聚 ^^

昨天,是妈那边张家的大团聚,让大家一起联络感情,同时也有得吃自助餐。地点是在 Air Itam 的大伯公庙。下午 3 时许,我们就到达 Air Itam 了,是靠近极乐寺的山脚下,之后二舅就开车下来山脚载我们上山去。很久没有爬那一座山了哦!

这就是山上的大伯公庙。
这就是大伯公庙 这就是大伯公庙 这就是大伯公庙侧面

大伯公庙外头有一块空地,也有大树供人乘凉,舒服极了呢! ^^ 在等待着自助餐的人上山来煮的时候,大家都坐在树下乘凉。两个小家伙可乐坏了,一直跑来跑去的,弄得哥和嫂嫂跟着他们一起跑到没有力气了。呵呵
大家都在树下乘凉 大家都在树下乘凉 大家都在树下乘凉
老妈还要摆个姿势来拍照呢~哈 沁儿一直在到处跑着,真拿她没办法
喜欢拍照的丰儿,还会靠过去爸爸身边拍照呢! 你看!沁儿跑到全身都流汗湿透了

我呢,就是随处走走,拍拍些无聊的照片。
不懂那是什么花儿,很特别呢 不懂那是什么花儿,很特别呢 不懂那是酒瓶,还是醋瓶子,还是什么东东,挂在树上的
还不止挂上一个哦! 河流也已经干枯了呢?
都是波罗蜜~~ 都是波罗蜜~~

之后,看到妈拉着沁儿往山上走去,我也跟上去了。呵呵~还有二阿姨的儿子以及其女朋友也一起上山去了。很久没看到二阿姨的儿子了呢!他可是和老弟同龄的~
沁儿很厉害哦!自己走上山去呢! 沁儿很厉害哦!自己走上山去呢!
二阿姨的儿子和他的女朋友 第一次穿这种凉鞋爬山……

上到山上,到了堂舅家,打了个招呼,坐了一会儿,讨了个红包,然后就下山了,反正待会儿还是会见到他们的。 (: 下到大伯公庙,5.30pm 了,才看到自助餐的人上来了,然后就开始煮了。我们呢,还是坐在聊天。四阿姨的孩子很喜欢捉弄丰儿,可是丰儿很坏蛋,摆出个“百万”的样子,不跟他们玩。这就是年龄的代沟么?哈哈~~沁儿依旧不停地动着,一直跑来跑去的。
张家大团聚的标题 每个来宾都要点名哦! 不好意思,拍个照片 q:
自助餐的人终于来了~ 自助餐的人在那边煮炒的
嫂嫂终于可以休息一阵子了 呵呵~~沁儿学妈做个手势 表弟表妹们很喜欢捉弄丰儿哦!哈~
看!丰儿很百万,不跟表姑一起拍照哦!哈哈~~ 还没到人山人海的程度…… 嫂嫂和沁儿~
唔唔,应该是堂阿姨吧!我都不懂谁是谁了 丰儿傻傻的脸蛋~哈哈 渐渐的,越来越多人了

一直到将近 7 点,才开始可以吃哦!吃喝玩乐,有挺多东东吃的呢!还有红豆冰。因为顾着吃东西,我都忘了拍照了。哈哈~~

我们还有一本张氏族谱,是从中国传过来的。今早才和爸一起看过那本族谱,知道原来第一位姓张的人,是黄帝的儿子 —— 张挥,由黄帝赐姓的。那是公元前两千多年以前的事情了呢!看来,张姓的起源比李姓的起源更早呢!第一位姓李的人,是太上老君,也叫老子,也就是道教的老祖宗,本名李耳。我没记错的话,太上老君应该是春秋战国时代的人,所以比起上古时代的张挥来说,自然是迟了许多。

稍微从网上找到了关于张姓的起源……原来张挥还是个很了不起的人呢!

张挥。张姓的诞生很古老,约有五千年历史。在人文初祖黄帝时代,黄帝有一子叫少昊清阳氏,少昊之子挥自幼聪明过人,爱动脑筋。一次,他观看夜空,从星星的组合中得到启发,经过研究,发明了弓。在当时人类基本以狩猎为生,弓的发明是一件很了不起的大事,于是黄帝封挥为专门制造弓的官叫“弓正”,也称“弓长”,又将官名合二为一赐他“张”姓。张挥成了张姓人的始祖。补充据说张姓的始祖名“挥”,他是黄帝的孙子(一说是黄帝的儿子),是一个伟大的发明家,他发明了弓箭和网罟 (gu3)。弓箭和网罟作为当时的新的生产工具,使人们可以猎取更多的鸟兽,捕捞更多的鱼虾,又能够减少猛兽对自身的伤害。挥所在的氏族部落世代以生产弓箭和网罟为业,于是他的后裔就以“张”作为自己的姓氏。

呵呵,就这样,到了晚上 8 点多,我们就回家了,因为两个小家伙已经累了,哥和嫂嫂也很累了。

很不错的一个大团聚哦!大概有 200 多人出席呢!好不热闹啊~~

好咯!要去睡觉咯!今天,我取消了一切活动,不懂为什么,没有心情,很累,可是很无聊。刚刚收到了 sausage 的简讯,明天的聚会也取消了,因为很多人已经开工了。唔唔……是吧!我可以预料到的。算了……

新年的转变

从除夕开始,我就开始“想”学烹饪。哈~是想而已哦!其实,炒菜什么的,我不是没有做过,只是很久没有炒菜了……除夕那天,收拾好了房间,就帮妈炒我们家祖传的年菜 —— 薄饼菜。虽然我知道外头卖薄饼的档口多的是,不过我们家还是一直都有自家煮的薄饼,而且还是新年的时候才有机会吃的其中一项菜肴哦!

先说说我在炒菜的时候,老哥就一直在旁边加盐加醋地损我,让我不要一次过炒那么多,先炒一点点做试验,不然团圆饭就这样泡汤了等等的,还说这样损我是要激励我,真是的!老妹我可不吃这一套!大不了我不干,让你去炒!不过,为了自己,我还是忍下来了咯!反正我是女孩子,是真的该好好学一学烹饪的。结果,炒出来的薄饼菜,还不至于下不了口啦!我家祖母说是咸了一点。我自己呢,除了觉得盐放多了之外,其实很不满意自己的成果,因为颜色不美!看起来好像重炒的菜一样,颜色很暗淡,没有光泽,看了都没有胃口的感觉。给我自己评分的话,我只给 30 分。(30 分还是保留分数,或许应该给更少的呢!Photobucket

题外话:有人问我,为什么我们家只有新年才吃薄饼?其实平时也可以做来吃,不是吗?唔唔,对于这个问题,我只能说,所谓家里的年菜,就是只有新年才吃的东东。要是平时都做来吃,那新年的时候吃的东东不就没有什么特别了么?不就没有年菜了?就因为这个原因,我们才保持着平时都不做那些菜肴来吃的那种习惯。还有,就是鸡腿面线,是只有新年和家人农历生日的时候才有得吃的东东噢!为什么?因为众所周知,面线代表着长寿的意思,所以只有这些个节日才可以吃,否则就没有特别的意义了哦!就这么简单!

之后,初一,在离别了短裙很多年后的初一,重新穿上短裙出门去。很短的裙子?不,不过是到膝盖以上一两寸的裙子,不算很短。结果,怎么着?哈~~我坐在舅舅家的椅子上就很少站起来,不是挪到地上去坐,就是起来拿个饼干来吃,或者挪回椅子上去坐着。为什么?因为啊……我觉得我一站起来,就感觉到像是有一阵风吹过,屁股凉凉的,好像走光了啦!Photobucket

再有再有,我穿高跟鞋 —— 也不算高,不过是两寸高的高跟鞋而已,就好像不会走路的小孩一样,很慢很慢地走着。同时,每走一步,就感觉自己有点像模特儿走猫步一样地甩着屁股,很辛苦啦!幸好的是,我穿了高跟鞋,还是会开车的。呵呵……走几步猫步,上了车子就开车;下了车子,走了几步猫步之后,赶紧脱了鞋子进屋里去就坐下来了。哈哈~~

另外,穿了耳环,就差没有化妆了。幸亏我的耳洞在涂上了 Zam-Buk 之后,就好了,不痛了,可以穿耳环了~~以后我会一直穿着耳环就是了……懒惰穿耳环的我,也要勤力穿耳环了。唉!

初一,就只到舅舅家去拜年,回来后倒头就睡。就这样,一天过去了。初二,约了俊益去 vincent 家拜年(与其说拜年,不如说是去赌博好了~呵呵)。想了想,去朋友家,应该可以不必穿得那么避忌的,所以就穿了黑衣白短裤。看看,好像去吊丧哦!所以就多穿了一条红色 tube 在里头。结果,你猜怎么了?那 tube 好像一直往下滑,我好像变得穿得很性感一样!Photobucket 害我有事没事就借尿循去厕所弄衣服。其实,如果照照镜子,是不怎么样的,反正又是我心理作用,感觉到凉凉的,好像走光的感觉吧!哈哈,开始学会在弯腰的时候用手遮着胸部了 —— 这是我一直以来不曾做过的动作。Photobucket

再说说那条白短裤,是低腰的……向来不穿低腰裤子的我……哈!不必说,自然又是一个难题啦!穿上去的时候,嘿!怎么那么低?尝试蹲下身去,哇!差点可以摸到沟渠了!怎么穿啊这是?!Photobucket (不要问我当时为什么会买,因为试穿的时候和真正穿出去的感觉是不一样的,我头脑简单,没想那么多啦!) 没办法,买了就要穿啊!不然我不就要浪费那几十块钱了?所以,就“硬硬”把屁股挤进去一点咯!还有,用内裤把屁股给罩好咯!哈哈哈~~~我知道我有点白痴啦!不过,我就是感觉凉凉的,心理作用,没办法啊!

还有,正在学一点点的“仪态”。女孩子嘛,穿了裙子,就得有女生的样子,多多少少也得做作一些,假斯文一些咯!啊~~单单是一项 —— 不要脚开开的,我就有够为难的了!就算穿着裙子,坐着坐着,不知不觉地就自动“开门”了。Photobucket 还是回到家里坐在自己的电脑前面舒服一些啊!唉~~在想着有没有办法让自己懂得那些无聊的仪态啊?不会是要我在家里都要假斯文吧~~?那我的生活不就很没有乐趣了~~ Photobucket

天啊!要装成一个像样的女孩子还真的不简单啊!哦,不是装,是打扮成一个像样的女孩子才对。反正,我就是觉得很痛苦啦!不过,还是得坚持下去啦……就因为我是女孩子,女孩子,我是女孩子的关系啦…… Photobucket

(看到这篇博文的女性朋友,不要笑我不懂得穿这些女性服装,因为我真的都没这么穿过,之前也没有这类型的服装。Photobucket 我是在学习中……)